京津冀十个突破共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4 14:00:33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段丽茜)近日,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正式签署《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等十方面为突破口,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协议明确,今后京津冀三地将率先从十项重点工作实现突破:联合立法,在环保部领导下,共同编制《京津冀区域环境污染防治条例》。统一规划,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规划》为统领,共同制定大气、水、土壤和固废领域的专项规划,统筹区域污染治理。统一标准,建立区域协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逐步统一区域环境准入门槛。统一监测,在国家统一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测技术规范的指导下,共同研究确定统一的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共同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信息共享,建立三省市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共享环境质量、污染排放以及污染治理技术、政策等信息。协同治污,针对区域共性污染问题,协同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共同实施生态建设。联动执法,针对跨区域、跨流域的环境污染以及秸秆焚烧、煤炭、油品质量等区域性环境问题,集中时间,开展联动执法,共同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应急联动,针对跨区域的环境污染事件以及区域性、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建立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环评会商,针对可能对区域大气环境、水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重点行业规划、园区建设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环评会商。联合宣传,针对环境保护领域的重大政策、重要工作进展、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情况等开展联合宣传。据介绍,三地环保厅局将加强交流协作,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区域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实现区域生态环保工作的率先突破。

相关新闻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25日试运行 河北356条线路率先对接京津

2015-12-24 09:48:06

12月25日起,备受关注的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开始试运行,河北交通一卡通将陆续面向保定、沧州、承德、邯郸和石家庄市民试运行发卡。届时,石家庄、保定、沧州、承德、邯郸5个城市市区共计356条公交线路将率先与京津两地实现互联互通。

京津冀及周边50城现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

2015-12-24 09:22:20

截至23日12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北京、天津、德州、衡水、安阳等30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洛阳、秦皇岛等20个城市为重度污染。因22日晚冷空气较弱,北京严重污染阶段延迟到23日15时,15时后降为轻度污染。

京津冀车险可望三地通赔 专家:车主未来还可在三地投保

2015-12-24 09:19:32

中国保监会在12月4日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将加快建立三地机动车保险电子保单机制和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统一交通事故查勘定损和理赔服务标准,促进道路畅通和安全出行。来自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消息,平安产险已设立三地联合理赔中心,该中心可以弱化异地的概念,为三地保险客户提供无差异的理赔。

京津冀将联合建乡村旅游协同发展平台

2015-12-24 08:43:20

12月23日,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五次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会议公布了三项规划文件草案,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