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逐绿产业兴 ——康保县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4 08:54:47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胡年帅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春天刮出山药籽,冬天刮出犁底层”——曾经,康保人谈风色变。

    如今,康保人开始从风里“淘金”了!近年来,康保县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立足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借势发展,大做“风”文章,开启了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优质风能成就绿色新产业

    康保四季主风向相对稳定,全年有效风速时间达331天,是全国风能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

    变劣势为优势,康保通过壮大开发规模、提升开发质量,将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目前,该县已与10余家企业签订了总规模达495万千瓦的开发协议,一批国字头、央字号风电项目纷纷落户:500千伏输变电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国电四期、华电二期及协合一、二期4个共45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目前,该县风电年发电量达108万千瓦时,并网发电68万千瓦时,风电产业的兴起已经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同时,江苏振发处长地、中国三峡闫油坊一期等5万千瓦光电项目也相继开工建设,实现了光电开发的零突破。

    为延伸产业链条,该县还把风光发电与设备制造、风光储输等相关产业相结合,把可再生能源开发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光伏种植大棚、光伏养殖大棚等复合型项目,实现了由单一式开发向复合式开发转变,增加了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综合效益。

    借风办赛打造旅游新品牌

    今年8月9日,中国·康保第三届草原国际风筝友谊赛落下帷幕。短短两天时间,赛事共吸引游客6万人,拉动餐饮、住宿和商品消费达5600多万元,期间共签约8个重点项目、50亿元引资合同……风筝友谊赛的举办,一时间为康保聚集了大量人气、财气和影响力。

    2013年以来,从有“风”没“筝”,到相继成功举办了三届草原风筝友谊赛。康保人开始认识到了文化的力量,他们开始挖掘属于自己本土的传统文化,借助风筝赛搭建平台,相继成功举办了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康保草原冰雪欢乐大世界、康保草原诗会等系列大型文化活动。

    如今,康保县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带动消费达1亿多元,尤其对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拉动效果明显,饭店宾馆甚至出现“一桌难订、一床难求”的情况。据统计,该县县城内及周边的酒店、饭店、农家院已经发展到300余家,节庆期间更是家家爆满,老百姓又多了一条增收渠道。

    赛事的举办也使得县城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县城容貌得以进一步完善,城镇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康保的大发展,首先必须思想大解放,只有通过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地域文化和草原生态文化,变自然劣势为资源优势,才能培育出自己的特色文化品牌。”这是风筝节带给康保人最大的启示。

    作风改变带来发展新局面

    在康保,另一场“风”也徐徐刮来。为实现风电产业从有到兴,该县逐步建立起了“一项战略、三项机制、三项服务、两个责任”的风电产业发展的“1332”体系,从源头杜绝只占地不投资建设的圈地行为。为畅通绿色通道服务,职能部门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60多项,全方位提高审批效率。在筹备草原风筝赛、草原马拉松赛等项目期间,广大干部到现场办公成了家常便饭,保证了每一个环节执行到位。

    康保县把2015年作为“招商引资年”,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组织代表团分赴各地参加项目推介会,精心筛选项目进行重点推介。县级领导全程督导,班子跟踪服务……目前22个项目已签约入驻该县工业园区,9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乾信牧业肉鸡全产业链、嘉康脱水蔬菜、中科光电子等重点项目已投产运营。

    为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县级领导干部牵头,全区15个乡镇、各部门的3000余名机关干部全部参与包带活动,结对帮扶建卡贫困户,指导帮助发展主导产业。

    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如今在康保,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好风气带来了发展新局面。

相关新闻

河北公布11月县域空气质量排名 康保县位居首位

2015-12-15 11:10:49

日前,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11月全省143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排名情况。结果显示,张家口市康保县位居首位,邯郸市灵寿县垫底,空气质量最好的前10位中,张家口与承德分别有5县位列其中。

张家口康保县“抱团”养老模式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2015-12-11 11:24:27

温广, 康保县屯垦镇范家营村党支部书记, 乡村医生, 也是全县首家互助养老院院长, 他向记者讲述了一次难忘的救治经历。抱团养老,让留守老人幸福生活  隆冬时节, 顶着呼啸的白毛风,踩着厚厚的积雪, 记者一行前往芦家营乡互助养老院。

张家口市康保县展览馆落成

2015-12-10 14:19:05

作为康保县实现文化亮县、文化惠民的一项重要成果,11月30日,康保县展览馆正式落成并向群众开放。展厅还综合运用了弧幕影院、历史景象复原、动态画卷等技术手段,极大增强了受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康保县多措并举力促“文化惠民”

2015-10-28 09:15:55

今年以来,康保县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加快绿色崛起和促民生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搭建平民文化舞台、培强地域文化品牌等系列举措,让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发展成果。

生态优先 项目引领——访康保县委书记冯印涛

2015-10-26 08:30:07

“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是新层次上的思想大解放,是新标准上的作风大转变。突出民生导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民生工作,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新扶贫方式,确保全县7万贫困人口按时稳定脱贫。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