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2-23 15:00:06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 闫华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无数生动实践证明,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动力引擎”。一个优秀人才可以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没有人才资源的支撑,创新驱动就会失去前行的动力。

    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管理体制。没有人才管理体制的创新,人才创新活力必然会受到束缚。打破束缚人才的制度羁绊,要构建符合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的管理制度,完善评估机制,资助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才能使创新人才不会为不必要的审批、评比所累,专心致志搞创新、出成果,才能让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动。要打通人才流动、使用的机制障碍,让优秀人才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流动起来,才能让创新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拆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和围墙,打通科研和市场的“旋转门”,让市场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使创新资源从实验室流向市场,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一流人才也需要一流待遇。20多年前,珠海首开先河,百万重奖科技人员,在海内外引起轰动,被称为“一颗知识原子弹爆炸”。随后,各类人才纷至沓来,“孔雀东南飞”蔚然成风。在人才激励保障上,要彻底破除“平均主义”和“大锅饭”思想,推动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运用市场激励手段,推行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办法,使发明者、创新者能够合理分享创新收益,做到以价值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财富,使创新、创业与收益形成更紧密的联系。

    爱迪生发明白炽灯,失败了几千次后才成功;诺贝尔研制炸药屡遭失败、痛失亲人……创新之路从来都不是一条“平坦大道”,充满艰难和风险,常是尝遍“失败苦果”之后,才能享受成功的喜悦。优秀人才的创新之路经历几次失败也是在所难免的。因而,对于优秀人才应多鼓励、多支持,少干预、少添乱,允许他们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着力营造有利于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

相关新闻

张家口桥西新华小学举行第四届读书节(图)

2015-12-23 14:31:35

12月22日,张家口桥西新华小学举行“让书香润泽童年”新华小学第四届读书节,来自全校1200多名师生和学生家长在工人文化宫交流读书收获,共享读书快乐。耿俊摄

张家口市开展整治乱停乱放专项行动(图)

2015-12-23 14:31:28

从10月28日开展整治乱停乱放专项行动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说服教育、拍照留证、依法拖移车辆等方式,共纠正全市乱停乱放违法行为28642起,其中处罚11164起,查处酒后驾驶等其它严重违法行为7700余起,拘留18人,此行动规范了市区内的停车秩序,维护了交通秩序与安全。图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正在对一违法乱停乱放车辆进行现场处理。

张家口经开区720套保障性住房将分配(图)

2015-12-23 14:18:48

由经开区在位于马路东奥林第一城,纬二路新垣雅轩小区,统建代建的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的720套保障房将分配。

张家口万全县安家堡乡开设玉米烘干塔 日处理量130吨

2015-12-23 14:18:45

为保证丰收的玉米颗粒归仓,张家口万全县安家堡乡开设烘干塔,日夜不停加紧对直收和水分偏大的玉米进行烘干储存,日处理玉米量达130吨,解决了玉米收货后脱水、晾晒、储存问题。马佳琦和颖李虹摄

张家口市在第十二届中国创意策划年会上获六项殊荣

2015-12-23 14:18:05

12月12日,在河南南阳召开的“2015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与互联网营销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创意策划年会”上,张家口新闻网市获得六项殊荣。这六项殊荣包括:市滑雪协会举办首届京张冬奥经济论坛获得“2015年度中国最佳文化创意策划项目”。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