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地税系统“五制联控”拓展税收新空间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2-22 10:19:48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明年元旦起,全省税收征管保障办法将正式实施。我市地税系统各单位未雨绸缪,在这项惠及全省税收征管的重要法规出台之前,进行了大量前瞻性探索和实践,其中建筑和房地产业税收“五制联控”和“捆绑管理”征管模式,助推今年顺利完成房建两行业“三清会战”,取得较好的发展成果。

    市地税系统以我市综合治税平台为依托,创新发展的“五制联控”和“捆绑管理”改革,主要从房产销售、按揭贷款、契税征收、房产证土地证办理和“二手房”销售价评估等方面,分别采取源泉控管措施,有效杜绝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白条收据隐匿收入, 不如实申报纳税、欠税、税种税额及存量房交易价格不准等问题,确保了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全面探索和推行综合治税与 “捆绑管理”起源于2012年。全市较早开展此项工作的阳原县局在“以证控税”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以贷控税”,从2012年11月份实行以贷控税至次年5月份,由各商业银行对10户房地产企业1341户购房户的2.22亿元按揭贷款进行了预留税款,入库各税0.22亿元。次年上半年入库房地产税收0.63亿元, 同比增收0.39亿元,增长165.89%。阳原、蔚县两县地税部门分别运用“以贷控税”、“以电控税”等改革措施,成功伴随当地经济“去煤化”和产业结构调整而实现税收结构转变。建筑和房地产业税收分别从占总税收比重不足百分之十达到占当年税收四分之一左右,有力解决了“煤老大”退出后整体税源匮乏的困局。

    紧紧围绕我市 《关于建立综合治税大格局的意见》,市地税以税收征管“五制联控”和“捆绑管理”为改革主题,通过利用市级综合治税网络化信息共享平台和综合治税平台提供的第三方数据,与本局税收征管系统中的征税数据进行分析比对。通过比对发现纳税人生产经营的涉税信息,由各级税源监控分局将分析结果划分不同的风险等级,推送各级税务稽查和管理部门,进行税务稽查或问题数据核实,成为近年来我市地税征收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同时,实现了由税务部门单一治税到政府主导下多部门综合治税的转变;实现了由单纯的征收管理向税源监控与征收管理并举的方向转变。通过专业化管理,提升了征管查协作效能,有效降低了税收执法风险,解决了传统控管手段滞后、税源管理粗放、税收执法风险偏高的问题,征管质量明显提高。

    综合治税和新征管模式带来了显著的工作成效。由于澄清了房地产和建筑业税源底数,及时清缴欠税,有效防止了税款流失,促进了两行业税收的稳定增长。2014年, 全市房地产业实现税收29.43亿元,增长24.66%;建筑业实现税收19.72亿元,增长12.87%。今年以来,累计清理公益性投资、三角债、历史遗留问题等建筑房开企业欠税1.53亿元。截至11月底, 全系统累计入库税收收入80.26亿元,完成省分计划79.5亿元的100.96%。(记者郑媛媛 通讯员岳志强 刘世臣)

相关新闻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加强内部协作提升办案质效

2015-12-21 15:20:48

截至目前,控申科受理审查民行监督案件2件,受理案件后三天内分流转办。民行科经审查,其中1件符合抗诉条件,在一个月内向张家口市检察院提请抗诉,另1件向开发区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法院及时纠正违法并反馈结果。

张家口沽源城区路网进一步完善

2015-12-21 11:24:49

(通讯员 张晓琳)沽源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抓手,不断加强主干路网建设,实施小街巷硬化工程和街道美化亮化工程,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通行能力,居民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城市承载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该县先后实施了城区主次干道升级改造、小街巷硬化、便道硬化、道路亮化等一系列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张家口怀来助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2015-12-21 11:24:47

(记者 刘枫 通讯员 田甜)怀来县积极助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今年以来,全县已有12家企业完成挂牌,成为我市挂牌上市企业最多的县区。天元特种有色玻璃、华美光电子等一批科技型企业也纳入了怀来县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为2016年实现新三板挂牌以及主板层次上市零的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张家口宣钢新品种钢材销往东南亚市场

2015-12-21 11:19:03

近日,经过前期技术攻关和高质量生产,河钢宣钢1200吨新品种打火机用钢XG06A盘条成功销往东南亚市场。每年国际市场需求打火机零部件约4亿件,XG06A盘条主要用于生产打火机钢帽,具有广泛的销售市场。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