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县“抱团”养老模式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2-11 11:24:27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留守老人”“空巢老人”———

    这些名称的背后,是农村老人的孤独与寂寞,是农村家庭的无奈与牵挂。

    在“空心化”日益严重的坝上农村,如何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养老之路?康保县给出了答案。

    农村养老,一道亟待求解的课题

    近年来,康保县农民纷纷走出农村,去京津等地务工。可是,一些年老体弱的老人,只能独守日益“空心”的村庄,过着日复一日的孤寂生活。

    “康保县70%左右的村庄出现‘空心化’‘老龄化’问题,老龄人口达到4.3万,空巢、留守老人比重逐年增加,现已达到2.7万,占老龄人口的63%。”康保县委书记冯印涛告诉记者,坝上农村老人普遍养老积蓄少,生活、就医缺乏照料,亟需解决农村养老。

    温广,康保县屯垦镇范家营村党支部书记,乡村医生,也是全县首家互助养老院院长,他向记者讲述了一次难忘的救治经历。

    2013年秋天,温广接到一个求诊电话,说段家沟村一位老人患病急需救治。原来,这位老人夜里突感身体不适,本想扛到天亮再找医生,可不曾想体力越来越不支,等到天稍亮,老人开始拖着虚弱的身体下地,却怎么也站不起来了,只好爬到50多米外的大门口求助。这时,一位村民偶然路过发现了老人,于是给温广打了电话。

    这件事情使温广深受触动:“村里这样的独居老人不少,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一旦发生点意外,旁边连个照看的人都没有。”

    据当地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类似情况在农村并非个例。这些散居全县各乡村的老人大多家境贫困,居住条件简陋,生活无人照顾,出现意外后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下大力解决。”县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

    抱团养老,让留守老人幸福生活

    隆冬时节,顶着呼啸的白毛风,踩着厚厚的积雪,记者一行前往芦家营乡互助养老院。

    这里曾是一所学校的旧址,经改建后成为互助养老院,现已入驻26户人家,户均面积27平方米,一条长长的玻璃廊道将所有人家连接起来,也挡住了外面的寒风、沙土。

    随意走进一户人家,热乎的大炕、抽水的马桶,自来水、热水器、电用厨具等一应俱全。屋外的雪越下越大,屋内却是一派温暖如春的景象,让人倍感温馨。

    芦家营乡互助养老院是康保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3年,为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康保县开始了互助养老院的建设,并于去年大范围推广。互助养老院建设捆绑整合利用农村危房改造、民政、财政一事一议、交通等各类项目资金,将农村60周岁以上鳏寡孤独和有生活能力、无生产能力的贫困老人、空巢老人集中居住、分户生活。互助养老院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统一服务,老人无偿居住。

    今年,康保县又规划建设了17所互助养老院,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并为每家养老院配建了活动室、卫生室、洗澡间、储物间、健身场地和小菜园等配套基础设施。同时,养老院都还建有专门的医疗卫生室,可为老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县里也经常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老人开展打扫卫生、陪聊和心理疏导等服务。

    谈起在互助养老院的生活,老人们一个劲儿地说好:“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最主要是能随时找见人聊天,一点儿不闷得慌。”

    芦家营乡互助养老院院长高义说,互助院的好处在于,老人们人际关系、生活环境有了大的改变,平日里互帮互助,闲暇时自行组织娱乐活动,生活有保障、娱乐同享受,有效破解了传统敬老院的弊端,解决了进城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很符合农村养老的实际。

    “此种养老模式,有利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康保县副县长杨志勇告诉记者,通过实施互助养老院建设,实现了人口向中心村集聚,推进了“空壳村”的自然消失,并通过实施废旧住宅复垦、土地整理、恢复生态等工程,进一步缩小了城乡的差距。

    完善管理,让互助养老一路走好

    在康保县处长地乡互助养老院,记者发现院民史玉莲老人胸前别着一枚胸章,上面写有她本人的名字,以及手机号码。

    原来,这是县民政部门近日实施的又一项管理服务措施:针对院民年龄较大、对现居住环境不熟悉的实际,民政部门为他们专门制作了胸牌,上面印有院民的名字和院管理人员的电话,以便老人一旦走失可以得到及时的救助。

    “把贫困和空巢老人集中居住,对提升我们的管理能力也是一次考验。只有不断创新管理,才能把好事办好、办实、办长久!”县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让互助养老这一模式真正惠及广大农村老人,康保县按照“集体建院,集中生活,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原则,采取“三个结合”方式为互助养老院提供管理服务。

    ———管理上采取村级指导与老人自我管理相结合。幸福院成立院民管理委员会,院长由村书记或村主任担任,委员由院民选举产生,实行自我管理。

    ———服务上采取互助服务与便民服务相结合。以互助服务为主导,成立村事务代办中心,代办各项具体事务,让院民好办事。

    ———生活保障上采取家庭自理与社会救助相结合。入院老人的衣食医及水电暖等日常生活保障,由老人或其子女自理,民政部门合理提供取暖用煤,可以根据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口味由老人自己调剂伙食。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由邻居进行互帮互助。

    “下一步,我们将召开专门的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总结各院好的管理办法和经验,促进全县互助养老工作再上新台阶。”县民政局负责人说。

    而据了解,到2020年,康保将在全县规划建成100所农村互助养老院。(记者岳志强通讯员胡年帅)

相关新闻

张家口:雾大路滑疲劳驾驶 32吨甲醇罐车侧翻

2015-12-10 17:31:33

12月8日凌晨3时许,在张家口尚义县境内401县道路段,一辆由内蒙古兴和县开往我省沧州市载有32吨甲醇的罐车发生侧翻并出现泄漏,接到报警后,尚义县消防中队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救援,同时交通、路政、安监、气象、环保、医院等联动单位也赶往现场处置。

张家口八旬老人外出遛弯走失 5天后与家人团聚

2015-12-10 15:08:32

热心市民参与搜寻  老人走失后,徐女士在亲友的帮助下四处寻人,但一无所获。网友们纷纷接力寻人,张家口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队员及一些热心市民得知消息后赶到现场参与搜寻。家人感谢好心人  12月9日下午2时许,走失老人在好心市民的帮助下,终与家人团聚。

察哈尔文化城成为展示张家口历史文化重要窗口

2015-12-10 15:08:30

刚落成不久的经开区察哈尔文化城内拥有众多具有我市历史文化的肉形石、瓷器石雕等文物古玩,吸引了许多游客参观,成为我市全方位展示张家口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图为造型各异的肉形石吸引人们的眼光。

张家口下花园93户小微企业获减免税款9.29万元

2015-12-10 15:08:28

张家口下花园区地税局认真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简化办税流程,严格筛选条件,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通过短信平台、税企QQ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纳税人学校、管理员下户宣传等形式对纳税人宣传辅导,做到纳税服务无障碍、零距离,使纳税人真正享受优惠。

张家口张北县成为河北省和国家级糖业生产基地之一

2015-12-10 14:19:18

张北县坚持把甜菜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特色支柱产业来抓,通过培育种植大户,培强壮大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成为我省和国家级糖业生产基地之一。图为天露糖业公司生产车间。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