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积极推动城市转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0 14:19:16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左文婷、院玉顺

    经过近7年的探索实践,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的下花园区,取得了经济持续好转、城市形象改善、生态环境优化、民生保障提高的可喜成果,实现了由工矿城市到宜居新城的华丽转身。

    抓关键,依托资源产业转型

    实现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关键在于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

    下花园区确立了“一个平台、六大产业”的转型发展思路,利用原下花园煤矿破产异地重建搬迁后的闲置用地,规划建设了下花园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目前达到18家,项目总投资逾40亿元,成为绿色、低碳、高端的现代化园区,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截至目前,下花园区累计谋划实施重点项目96项,总投资346亿元。依托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实施了7个光伏发电项目;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形成瑞邦农牧、花园果品等一大批龙头企业;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鸡鸣山景区评为国家4A级景区,石佛山森林公园建成全国第五条、华北第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洋河河谷被列为省级湿地公园;中英国际智慧环境产业园、乙太电子商务科技园、文化创意产业新区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入驻,初步形成了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全新产业体系。

     促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城区

    为加快城市转型,下花园区不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以来,该区累计投资51亿元,实施城建重点工程110项。

    该区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0多条,形成了“一环、五纵、四横”的城市路网,建成区面积扩大了一倍。新水源地和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集中供热改造工程使城区85%的居民从中受益;戴家营河、洋河综合治理工程形成120万平方米的景观水面,燕洞山山体亮化、水泉公园改造以及名爵滨河花园、香江国际等近20个规模住宅小区拔地而起,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区日新月异,在全市每月开展的城市管理工作绩效评价中稳居第一。

    树立生态是转型发展的生命线的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每年增加造林面积1万亩。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实施了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洋河下花园段水质保护和生态涵养等工程。城市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天数位列全省前茅,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最高达2.2万个。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0.4%,建成区绿地率、绿地覆盖率分别达到39.8%和44%,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达40平方米,位居全市前列,被评为国家级园林城市。

    重落实,多措并举改善民生

    为加快社会转型,下花园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2009年以来,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投入累计达19.2亿元,城乡低保保障率、五保集中供养率、保障性安居工程覆盖率均位于全市前列。

    该区实施了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对区中学、后堡街小学、学校街小学和区幼儿园全部重建,农村学校全部进行改建,通过了国家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对接北京中医院共建医联体,新建的区医院今年底将投入使用。开通了下花园至北京的公交线路。高标准建设的体育场和影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残疾人活动中心、游泳馆等,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彩色周末、基层巡演、百姓文化秀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花园·爱”志愿服务形成常态,被列为我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相关新闻

爱心采血房车亮相张家口市(图)

2015-12-10 10:45:27

12月8日,在市文化广场停放的献血车正式退役,替代它的是空间更大、更舒适、更方便、更整洁的爱心采血房车。

互联网电视盒子遭“封杀” 张家口市民需慎重选择机顶盒

2015-12-10 10:39:54

王女士对广电总局的政令表示理解,但她觉得这样的做法太过于突然,之前正在看到兴头上的电视剧无法观看了。一位销售安卓互联网电视盒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卓系统的互联网电视盒子还没受到波及,依旧可以安装、观看任何应用软件。

张家口市启动蓝色(四级)预警 未来24小时持续重污染

2015-12-10 10:36:32

根据张家口市气象、环保部门研判会商,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提示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倡导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市政府有关部门将加强施工扬尘、工业企业、燃煤污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监管。

张家口怀来县光伏农业科技大棚试种 208个大棚并网发电

2015-12-10 10:29:18

12月8日,技术人员在怀来县土木镇20兆瓦的农业科技大棚前巡查。中节能怀来2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总投资2.43亿元,将建设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在农业大棚内种植精细蔬菜和高品质葡萄等,大棚土墙上安装光伏太阳能发电电池板。所发电能除用于大棚基地所需,主要并入国家电网,实现绿色种植和清洁能源双赢的效果。

张家口奥运道路沿线风貌景观提升规划设计方案获批

2015-12-10 10:26:09

近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获悉, 奥运道路沿线风貌景观提升规划设计方案获得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复, 全线共分五个篇章,27处景观节点, 充分展现出当地文化特点和举办冬奥会的国际化要求。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