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盒子遭“封杀” 张家口市民需慎重选择机顶盒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2-10 10:39:54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只需一个互联网电视盒子,就能让普通电视通过互联网观看海量视频节目和电视直播。近几年,互联网电视盒子改变了传统电视收看方式。近日,市民王女士向本报新闻110热线反映,她无法通过互联网电视盒子收看以往的电视节目了。12月7日,记者经过调查采访得知,国家广电总局出重拳“封杀”互联网电视盒子中81个非法、违规的第三方应用软件,其目的是为了促进、规范互联网影音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对违规的视频节目和电视直播进行了屏蔽。

    互联网电视盒看不了

    11月15日,王女士照例打开家里的互联网电视盒子,却发现平日许多视频节目和电视直播停止了服务。王女士认为和往常升级没有区别,便没有在意。等过了几天,王女士发现升级的公告还未结束,但大部分视频和直播节目依然无法观看,只有两个视频应用软件可以正常使用、观看。王女士还想用U盘安装一些视频应用软件,却发现无论哪一个都已经安装不上了。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记者调查采访后了解到,近日国家广电总局重拳“封杀”互联网电视盒子中81个非法、违规的第三方应用软件。被“封杀”的第三方应用软件主要违反两个方面的规定:播出境外电视台的节目,播出未经过审的影视、音频节目,而所保留的应用软件则是通过国家广电总局认证许可的。

    王女士对广电总局的政令表示理解,但她觉得这样的做法太过于突然,之前正在看到兴头上的电视剧无法观看了。

    还未受波及的安卓市场

    国家广电总局对大部分视频节目和电视直播的“封杀”,使原本平静的互联网电视盒子市场惨遭“重创”。本次受到波及的互联网电视盒子为市场占有率达70%的YunOS系统互联网电视盒子,而安卓系统的盒子还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几乎一夜之间,除“天猫魔盒”等少数生产商外,大部分互联网电视盒子生产商开始生产安卓系统的互联网电视盒子。

    一位销售安卓互联网电视盒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卓系统的互联网电视盒子还没受到波及,依旧可以安装、观看任何应用软件。对于为什么安卓系统的盒子没有受波及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说,安卓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全面“封杀”几乎不可能。记者就这一问题,询问了销售搭载YunOS系统“天猫魔盒”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安卓系统貌似不受影响,但是国家广电总局的政策应该一视同仁,在未来一定会对安卓系统的互联网电视盒子进行规范。

    寻求破局的互联网电视盒子

    如今,市民对于互联网电视盒子持一种更加谨慎的态度,市民赵先生想购买一款盒子,但是突如其来的“封杀”让他产生了疑惑:国家是否支持互联网电视盒子的发展?假如自己买了一款盒子,在今后会不会变成毫无用处的塑料盒子?

    据市文广新局广播电影电视管理科王科长介绍,国家支持依法、依规的互联网电视盒子的发展,此次“封杀”的81个应用软件均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目的是为了促进、规范互联网影音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互联网电视盒子的出现,本身就带有明显的时代特性。专家告诉记者,互联网电视盒子是普通电视向智能电视发展的过渡产品,随着智能电视的发展和普及,互联网电视盒子的优势将荡然无存。未来,互联网电视盒子的改变迫在眉睫,但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寻求创新。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为了能够正常收看电视节目,还是应选择正规的有线电视机顶盒。 (实习生张哲 记者赵晓刚)

相关新闻

电视盒子集体暂停服务 审核开放可能需时一周

2015-11-18 09:33:13

电视盒子再度成为关注热点。记者16日还尝试联系一些视频厂商欲了解更多内情,可惜均以“此事太过敏感,不方便回应”为由,拒绝多谈。不少刚在双11入手电视盒子的网友纷纷表示,要趁盒子还在路上赶紧申请退货。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