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绿色办冬奥,践行美丽中国建设

来源:新华社  2015-12-02 11:39:19  责任编辑:郑晓娟

    “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奥运遗产之一。如今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坚持“绿色奥运”不仅是中国对昔日庄严承诺的传承,也向世界展示着建设“美丽中国”宏伟目标的决心和信心,更将是冬奥会带给民众的福祉。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办好北京冬奥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绿色办奥,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加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控,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

    绿色办奥,一方面是北京申冬奥时提出的三大理念之一———“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表述;另一方面,使举办冬奥会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接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十八大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在兑现这幅生态文明建设蓝图的过程中,2022年冬奥会无疑是难得契机。北京奥运会不仅留下了358个“绿色奥运”项目的物质遗产,更是在国人心中强化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正因如此,在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环保问题尤其是雾霾治理问题成为民众关心的焦点之一。申办奥运带给环境治理的积极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北京冬奥申委环保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北京PM2.5的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2%。在宏观战略上,北京已在研究制定2018———2022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并已建立与周边各省区市的联防联控联治联动机制。

    环境在“治”,更在“防”。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同时, 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也有望在冬奥会的影响下进一步提升。 每个人将环保意识纳入日常生活, 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这是“绿色奥运”的基础所在。

    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冬奥筹办工作始终,既有助于改善生活环境,也将推动经济产业结构转型。过去依赖矿产企业的崇礼县,正在积极将旅游产业打造为立县之本。从更大尺度看,“绿色办奥”也为我国调整能源结构,促进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从过度依赖传统能源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转变提供绝佳的“实验平台”。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举办冬奥会也将为北京周边省区市带来福祉。作为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张家口设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明确提出在张家口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力争2022年前崇礼县能基本使用可再生能源,并逐步在示范区内推广。

    以浪费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注定不能持续。举办一届不考虑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冬奥会,也无法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上写下光辉一页。如何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落幕后,让民众仍能继续享受奥运带来的“绿色福利”,将成为组织者未来努力的目标。

相关新闻

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 京张双城7年之后啥模样

2015-12-02 10:15:58

自京张携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一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七年之约成为热门话题。根据规划,京张铁路开通后,两地交通时间将缩短到50分钟,从北京市区一小时之内就可以抵达张家口及崇礼太子城雪上赛区。

冬奥会崇礼雪上项目比赛水源工程顺利通水(图)

2015-11-26 21:46:06

近日,2022年冬奥会崇礼雪上比赛项目水源工程一次性试车通水成功。

习近平对办好北京冬奥会作出重要指示

2015-11-25 08:51:4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于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意义重大。

河北体院为冬奥会培养专门人才

2015-11-20 08:28:22

近日,河北体育学院与哈尔滨体育学院在石家庄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双方将在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竞赛训练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为2022年冬奥会培养专门人才。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