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与张家口一小学法制共建成效显著

来源:新华网  2015-11-20 15:04:23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不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玩耍;不在铁路桥梁上、隧道内通行……”19日下午,河北张家口宣化羊坊路口小学内,几十名小学生齐声朗读由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提出的“铁路交通安全八不要”条款。当天,北京铁法与羊坊路口小学续签共建协议。

    据了解,北铁法院与羊坊路口小学的共建活动源于2011年底审结的一起该校学生因穿越铁路线路被撞致死案件。2013年4月,北京铁法与羊坊路口小学签订了法制共建协议,并将该校开辟为普法教育基地。北京铁法法官每年都会前往羊坊路口小学看望孩子们,送去铁路交通安全与依法维权等法律知识、体育用品、文具图书和交通安全警示小黄帽。

    19日下午,一场生动活泼的法制课呈现在师生及家长面前,模拟法庭从法官、书记员、法警、原被告到律师,都由同学们扮演,案例也是北铁法院审结的一起真实案例。“让孩子们充当庭审角色,他们能更亲身的感受到法律,也更容易理解法律,效果要更好。”北京铁法民庭副庭长于春华说。

    自2010年3月16日《关于审理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施行以来,北铁法院受理的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数量明显增多,未成年受害人人数有上升趋势。据北京铁路公安处宣化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王晨介绍,共建协议签署后,宣化当地未发生未成年人铁路交通安全事故,普法教育成效明显。(记者鲁畅)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