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首次组团进京推介养老资源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1-18 11:36:26  责任编辑:郑晓娟

    京津冀协同发展打开跨区域养老大门———

    11月15日,为期3天的2015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闭幕。与往届不同,此次博览会上首次出现了张家口的“身影”。市民政局领导就我市独特的养老资源进京推介,并希望借助这一平台与北京对接养老产业。而在这之前,京津冀签署了三地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为跨区域养老打开了大门。

    硬件服务相同收费不到首都一半

    在展区2号馆的一个角落,市民政局的展位并不显眼,但很快吸引了大批媒体和参展商的注意。市民政局局长崔凤楼准备的十几份媒体材料,很快就被抢光。

    不久前,京津冀签署了三地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为跨区域养老打开了大门。我市民政部门则在几个月前就和展会主办方接触,要求参加北京的老龄产业博览会。

    “张家口养老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崔凤楼说,“城市所处的浅山区,开发时不占用农地,成本低很多。”

    据介绍,瞄准北京市场的,主要是我市建兴老年养护中心、祥顺老年健康养护中心等中高端养老机构,其硬件和服务条件与北京同档次机构相比更好,但价格不到北京的一半。

    主打“候鸟式养老”

    除了费用更低外,现场的观众对我市的气候、环境也特别关心。“离的这么近,夏天热的时候,去住上一两个月也不错啊。”在现场观展的67岁肖洺明老人说。

    崔凤楼告诉大家,张家口夏天的气温比北京至少低七八摄氏度,晚上更凉快,十分适合避暑。“海拔1000多米,地势较高,空气流通条件也好,环境非常不错。”他的一席话,让现场的不少人动了心。

    市民政局这次带来的几家养老机构,也都把候鸟式养老作为亮点之一。拥有900多个床位的建兴老年养护中心推出的5种养老模式就包含候鸟式养老,其他如旅游式养老、乡村田园式养老等模式也都是短期的养老模式,本质上都有候鸟式养老的特征,对北京的老人也特别有吸引力。

    欧林颐养院负责人周勇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框架下,尤其是举办冬奥会的契机,京张交通条件更加便利,北京老人去张家口养老绝非不可能。“我们可以给北京老人提供多样化的、田园式的养老生活。”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通过对张家口等地养老机构的实地考察后认为,就近养老可以是一种结伴的养老方式,即把熟悉的亲朋好友、熟悉的人与物带到异地,在那里养老,也可以说是候鸟式养老。

    养老资源优势明显

    我市距北京不到200公里,对跨区域养老也已经有一定规划。根据区位交通、生态环境、发展基础等条件,我市初步构想,在高铁沿线和崇礼、赤城片区,以及蔚县、阳原片区,重点打造“一线两片区”的养老空间布局。

    崔凤楼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市被确定为生态涵养区,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养老服务基础条件较好,适合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他们已经与北京市民政部门进行过交流互访。他们将发挥各种优势,努力培育壮大养老服务产业,努力打造京津冀地区养老服务产业基地,形成张家口特色养老品牌,吸引京津冀及各地老年人到张家口养老。”

    “这种跨区域候鸟式养老,最容易让北京的老人接受。”崔凤楼说,“这是跨区域养老的起点,通过这一环节带动北京周边养老市场发展、服务水平提升、产业资源引进,将来的跨区域养老发展将非常快。” (记者渊普 通讯员屈磊)

相关新闻

北京退休老夫妻试住广平县刘贵芳医养结合养老院

2015-11-18 09:22:56

2013年,2012年度感动河北人物、“最美乡村医生”、广平县南阳堡村村医刘贵芳在家人的支持下,创办了该县首座医养结合养老院,为包括南阳堡村在内的150余名老人提供了最全面的健康养老保障。

三问养老院的"空与挤":养老院的床到底咋闲的”

2015-11-18 09:03:01

王莉莉:对于农村留守老年人来讲,一方面要大力提高对农村老年人的养老保障水平,提高其养老服务购买水平,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动农村敬老院转型发展。对于城市空巢老年人来讲,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发展小型化、社区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来解决。

河北“机关事业人”按工资的8%缴纳养老保险

2015-11-18 09:02:07

这意味着河北省养老金并轨进入了实质性启动阶段,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将和企业员工一样,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而告别养老“双轨制”。

河北养老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 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2015-11-17 21:47:05

近日,河北省民政厅发布了“十二五”期间,河北省老龄事业发展情况。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养老保障制度实现了全覆盖。

养老设“中人过渡期”坚守社会公平

2015-11-16 16:46:34

近日,山西、广西、江西、辽宁等省份陆续公布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在与中央改革要求保持一致的基础上,各地方案在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方面有所不同,多个省份提出为“中人”设立10年过渡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