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赐儿山2号隧道贯通 中心城区到产业集聚区距离缩短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1-16 10:29:27  责任编辑:郑晓娟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万事民为先。”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西山隧道工程施工长度不足4公里,但在施工过程中要考虑到民生问题。为选择走向最优、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最小的工程设计方案,他们选择对本地情况熟悉的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设计,并对设计实施动态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对线路走向反复斟酌,尽量做到最小的拆迁量、最小的施工影响,将工程的利益与居民的利益有机的结合起来。

    由于西山隧道工程最主要的建设内容是两个隧道和一座中桥,最长的赐儿山1号隧道全长1700多米,在施工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渣土和噪音。而根据线路走向,赐儿山1号隧道的东侧150米远就是桥西区建设西街上的西泽园小区,赐儿山2号隧道西侧是西豪丽景小区,这两个区域都有大量的居民。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此考虑,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经过反复论证,初步确定打破常规的施工模式---双向掘进,改为在赐儿山1号隧道和赐儿山2号之间的桥西马家梁村马场沟位置,单向分别向两侧掘进,最大限度保证两侧居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同时,在施工设计中,在路基下预留各种管线的通道,避免了未来因功能欠缺导致为重新下管线而将新修好的道路“开膛破肚”。

    攻坚克难保工期

    “作为项目负责人要做出一个科学的、切合实际情况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去完成,不拖延,不懈怠。”这是西山隧道项目负责人郭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了一幅做满标记的工期进度表。“2014年6月9日,西山隧道工程开工;2014年9月17日,赐儿山1号隧道开始掘进;2015年5月5日,赐儿山2号隧道开始掘进;2015年10月16日,赐儿山2号隧道顺利贯通……”

    “工程中最困难的地方在于隧道掘进。”据郭恩介绍,由于隧道所处山体属于凝灰岩地质且夹杂大量黄土,岩体破碎,夹层较多,极易产生塌方现象,特别是洞口覆盖层薄且极为破碎,稳定性差,增加了施工难度。面对复杂的地质情况,项目部对各项工作、各道工序、各个班组都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优化开挖方法,完善施工方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克服种种困难。目前,赐儿山1号隧道已经掘进突破1000米,赐儿山2号隧道已顺利贯通,预计2016年10月底工程竣工通车。 (记者王宁 通讯员张鑫 袁伟杰 摄影/武殿森)

    ■记者手记:民心工程为人民

    衣食住行是百姓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解决好出行问题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西山隧道工程从开工建设到工期过半,事事从群众利益出发,真正做到将民心工程建到百姓心坎上。

    在工程建设期间,建设单位几次修改设计方案,对线路走向反复斟酌,尽量做到最小的拆迁量、最小的施工影响;施工单位即使增加成本也要避免在居民区附近打隧道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这充分说明,牵涉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虽小,对群众生活影响却很大。西山隧道工程就是为民服务的一个成功范本。

    ■百姓声音:

    西豪丽景居民王先生:搬来这里4年了,随着设施的不断完善,生活越来越方便,如今西山隧道即将完工,今后出行将更加便利!

    西泽园小区居民王先生:由于距离工程起点比较近,我们十分担心挖隧道时会产生噪声,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如今工程即将竣工,并未对我们日常生活造成影响,真是一项为民利民的好工程。

相关新闻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免费发放黄手环 呼吁关注老年人

2015-11-16 10:10:21

11月14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在怀来县组织免费发放黄手环活动,此前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已向张家口市民免费发放2000个。

张家口怀安县山水沟子村一路段未硬化出行不便 已解决

2015-11-16 08:41:27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张家口怀安县山水沟子村自来水改造遗留问题 出行难”的问题。 经了解,由于当时修路占用村民自留地,村民向政府提出占地补偿,所以该处道路一直未硬化,目前经镇政府多次出面协调,该路面已经恢复完整。

张家口空气质量好!居全国前十 10月京津冀空气转好

2015-11-16 08:11:17

环保部日前发布10月份重点区域及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监测显示,10月份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同比转好,环比转差,PM2.5、PM10和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明显下降,环比上升。

张家口强化导向打造实干型干部队伍

2015-11-15 09:04:27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近日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拉练观摩暨调度会,现场对全市40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规模、项目进度、产业科技水平以及竣工投产效益等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将结果登报公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