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蔚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纪实:绿色扮靓历史文化名城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1-10 11:23:43  责任编辑:郑晓娟

    近年来,蔚县按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省级园林县城”同步创建的思路,加大县城生态环境改善,用绿色扮靓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城区绿地面积达到444.52公顷,绿化覆盖率37.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21平方米, 昔日少绿的蔚县,如今是绿意浓浓。

    规划先行,引领“绿色梦想”

    蔚县县城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针对文化遗存多但树少的实际, 蔚县县委、县政府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围绕保护古城、建设新城的城市建设总方针,完善城区道路、公园、广场、排水、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着力做好水、绿、文化三大文章。

    规划先行,他们编制完成了 《县城绿地系统规划》、 《蔚县绿道绿廊规划》,依托壶流河借灵气,着力实施环城水系、城市绿地系统、全城大生态建设三项工程。启动实施了壶流河湿地保护区及湿地公园建设,实施古城护城河修复工程,打造环城水系,重现 “河堤草茵、池桥柳烟”美景。积极争取筹措资金近600万元,对牌楼大街、东关吊桥至古楼段等道路进行了整体改造,对古城内3条小街巷进行了整修。以新建蔚州博物馆为中心馆,仿古一条街,剪纸一条街、小吃一条街,以及散落各街村各地保存完好、各具特色的古堡等共同构成中国北方古建生态博物院,构成展示中国北方古今生活的画卷。

    齐心协力,播种“绿色希望”

    目标定,方向明,动力足。为加速推进建设省级园林县城,蔚县实行领导挂帅,部门牵头,分片负责,一包到底的创园工作责任制。确定 “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创园管理处,专职负责日常工作。

    在创园进程中,县领导身先士卒,包挂项目,深入路段,调研指导,解决困难。县委书记刘书锋多次深入各创建单位暗访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解决创园中的老大难问题。县长王树国深入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向干部群众征询创园建议和意见,督促落实创园工作中的经费等问题。27家创园职能部门,上千个院落小区,齐头并进;广大群众门前“五包”,院内“四化”,纷纷“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破硬建绿、盆景增绿”,绿色主旋律在千家万户唱响。

    钱从哪里来?他们改变以往财政单一出资的模式,通过实施开发建绿、租地建绿、义务植树等形式,带动社会注入2.1亿元资金,破解了资金瓶颈。

    植绿增绿,铺就“绿色底纹”

    在园林绿化建设中,如何突出地方特色?蔚县因地制宜,深化绿化层次,着力抓好了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和公共绿地建设。

    以道路绿化为重点。 对全长17.7公里的雪绒花大道进行了综合整治,在道路两侧30米范围内新植补植各类乔灌木28.5万株,打造景观11处,形成了物种丰富、搭配合理、层次分明、景观优美的迎宾大道。 按照 “建一条、绿一线、美一路”思路, 对城区原有道路绿地进行了改造升级,县城道路绿化率达到95%以上。以广场、公园为节点,他们先后建成了市民广场、护城河公园等18处公园、游园, 形成了8处街头绿地, 城区内公园绿地面积77.07公顷,达到了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

    蓝天共碧水,绿树映红花。如今的蔚县正努力通过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让当地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花更艳,生活更美好! (通讯员张武)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部分学校和建院获赠50台3D打印机

2015-11-10 10:45:04

11月9日,中国3D打印创新培育工程组委会携手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张家口市部分中小学及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捐赠了50台3D打印机。会见中,林宗棠对张家口市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3D打印技术在张家口市的培育、应用和创新提出了殷切希望。

第七届《今日经济》大会在张家口市召开

2015-11-10 10:42:20

由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主办的第七届《今日经济》大会在张家口市召开。本届大会围绕创建“知识型、思想型、未来型”的企业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深入剖析当下经济形势,探寻企业未来发展之路。

停电通知:11月17日起张家口这些地区停电

2015-11-10 10:36:45

将于2015年11月17日,8:00-16:00对柳树屯站532工业线#1环网柜T4开关停电,进行线路施工。影响范围:口里东窑子一带,东泉聚小区、东山砖厂、三垣混土、移动基站、桥东绿化等用户。

张家口桥西区“爱之源”免费给贫困户家庭发放大白菜

2015-11-10 09:36:23

当日,由张家口市桥西区“爱之源”公益互助会集中采购的602袋大白菜被免费发放给该区602户特困、贫困等家庭。武殿森 陈 伟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