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总:让30万农民工汇进入会洪流

来源:中工网  2015-11-06 16:35:45  责任编辑:郑晓娟

    2015年以来,张家口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农民工入会工作,在开发区(园区)、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建筑行业、快递行业等多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因地制宜、创新建会,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各级工会的扎实工作,截至目前,全市64万农民工中,已入会31万余人,同比增长12.8%。

    为了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志军带领有关人员,多次到各县区进行调研督导,对各县区农业产业化企业的情况和农村合作社的经营状况以及农民工就近就业状况进行实地了解,及时掌握已建会和未建会企业员工的情况,对建会工作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探讨解决之道。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基层组建部及时召开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动员会”,对农民工入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各县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张家口市总工会把在全市开发区(园区)建立工会组织作为2015年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建立工会。在符合建会条件的15家省级开发区(园区)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在入驻开发区(园区)的766家企业中,发展会员19123人。此外,以商务写字楼为依托,积极抓好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建会工作。今年5月,在辽海国际大厦成立了张家口开发区楼宇工会联合会,涵盖法人单位197家,吸收4000多名职工入会。今年6月,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桥东区总工会在桥东区大学生创业园建立工会联合会,覆盖法人单位89家,吸收400多名职工入会。

    张家口市总工会针对农业产业化迅猛发展的态势,督促各县区总工会主动与农工委联系,及时跟进在农业合作组织中建立工会。目前,在该市4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80%建立了工会组织。

    重视建筑行业等农民工就业重点领域的工会工作。今年9月,张家口市经开区总工会以全国建材连锁超市华耐集团为龙头,建立了经开区家居建材行业工会联合会,涵盖300家商户,吸收700多名职工入会。同时,下花园区依托城建部门工会,对建筑行业农民工进行集中管理,共吸收710名农民工入会;怀来县依托本地5个建筑公司工会,加大基层组建覆盖面,共吸收近4000名农民工会员。

    与此同时,张家口市总工会主要领导多次到市邮政管理局就快递行业建立工会事宜与有关领导进行磋商,积极推进在快递行业建立工会组织。9月29日,张家口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挂牌成立,吸收近2000名职工入会。

    此外,张家口市总工会还积极探索在驻京务工经商农民工中建立工会组织,在北京建立了张家口市驻京务工经商人员工会工作委员会,目前已在北京市的13个县区建立了二级工会组织,为8873名农民工建立了纸质档案信息,正在录入实名制数据库。(记者刘广臻 郑军 王立鹏 通讯员李广龙)

相关新闻

张家口一小区私家车位上搭建车棚 居民担心存隐患

2015-11-06 16:26:39

张家口桥东区锦绣花园小区(西区)4位业主在小区购买了停车位,但他们的车位却常被其他人的车辆占据。

“张家口造”沃尔沃整车有望明年下线(图)

2015-11-06 16:17:22

“围绕沃尔沃发动机和凯悦整车项目,我们正在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汽车生产上下游企业,将来在汽车产业里打出‘张家口制造’的字样。

张家口退休老人排演歌舞剧《山城抗战》

2015-11-06 15:37:11

东方银龄老年大学校长李全将歌舞剧《山城抗战》搬到学校、社区和乡村的舞台,让观众深深感受到张家口军民的抗战精神和民族气节。歌舞剧《山城抗战》是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山城红艺术团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台文艺节目。

张家口经开区借力用力打出发展“好牌”

2015-11-06 15:34:23

近年来,作为市主城区,经开区借力环境、产业、政策优势主动出击,全方位打造承接京津冀重要产业的现代化经济核心区。目前,已入园京津高新技术项目达15个,协议入园项目达20多个,其中宇达机械等7家企业已生产运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