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退休老人排演歌舞剧《山城抗战》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11-06 15:37:11  责任编辑:郑晓娟

    编写剧本

    东方银龄老年大学校长李全将歌舞剧《山城抗战》搬到学校、社区和乡村的舞台,让观众深深感受到张家口军民的抗战精神和民族气节。

    李全,张家口市气象局退休干部。去年4月22日,他在惠安苑社区创办了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又先后在胜南社区、茶坊社区成立了两所分校,今后他还要在涿鹿县武家沟镇溪源村建立农村老年大学。

    自东方银龄老年大学成立后,学员们在李全的带领下,每天唱歌、跳舞、绘画等,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老年人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活充满了乐趣。与此同时,李全还与影视公司合作,陆续拍摄了《夙愿》、《婆媳情缘》、《真戏假做》等多部电视短剧,学员们大都参与其中。

    歌舞剧《山城抗战》是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山城红艺术团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台文艺节目。

    年初,李全就萌生了歌舞剧《山城抗战》的创作,剧本是创作的基础,他将歌舞剧《山城抗战》分成七部分,具体包括建立抗日根据地、歌唱二小放牛郎、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黎明曙光、山城战斗、军歌声声、张家口第一次解放。

    在编写剧本时,除了查阅资料外,李全还通过举办讲座,邀请桥东文化研究会、张家口文化艺术研究所、张家口教育学院等专家学者讲述山城抗战历史。在讲座中,除了听取专家学者的讲解外,李全还听取了曾经见证日本侵略张家口的老人们的讲述,为《山城抗战》剧本的创作提供了重要素材。

    李全还走访了83岁的张凤林老人,1946年,张凤林在晋察冀边区印刷局当工人。而通过张凤林,李全又打听到晋察冀日报研究会会长陈春森,陈春森已经100岁高龄了。入夏,李全来到北京,登门拜访陈春森老人,听百岁老人讲述张家口的抗战历史,在北京停留的2天里,李全收获颇丰。

    8月中旬,李全还参与举办了《张家口抗战实物展览》,在展览馆展出,张家口抗战实物都是从全市收藏爱好者手中收集起来的,然后在展览馆进行集中展示,李全参与了藏品的收集过程。

    “有的藏品是从海外回流的,有的是从拍卖会上拍购的,有的是从古玩市场收购的,有的是从藏家手上转让过来。在这次展出中,8个展柜共展出了80余件展品,每一件展品都包含着一段历史,展览中不乏珍贵展品,李全从一件件展品中,了解了张家口敌后抗日力量艰苦卓绝、爱国团结、顽强无畏的抗战精神。

    投入排练

    李全一边修改完善剧本,一边让学员们进入紧锣密鼓的排练。

    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山城红艺术团的团员们大都是从企事业单位退休的,过去在单位或是文艺积极分子,或在单位工会工作。艺术团30名团员担任了歌舞剧《山城抗战》的演出,演员年龄在50至70岁之间,大家分别担任演唱、舞蹈,乐队、布景等工作。

    演员排练的地点设在银座商场四楼,每到星期四、六上午,演员们就来到排练场进行排练。铁路西街小学也给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山城红艺术团提供了支持,在双休日学校不上课时,为演员们提供场地进行排练。

    演员赵曼英今年63岁了,她从市橡胶总厂退休,在歌舞剧《山城抗战》中出演第二场,扮演王二小。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首批“见义勇为工作站”成立

2015-11-06 14:58:42

11月5日,“张家口市见义勇为工作站”牌匾颁发仪式在张家口宾馆举行。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住建局、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市民众安全应急救援协会成为我市首批挂牌单位。这是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的首批见义勇为工作站。

张家口市将举办2015海外旅行商河北采购大会

2015-11-06 14:58:40

经国家旅游局批准,2015海外旅行商河北采购大会将于11月8日—12日在张家口及承德和唐山举办。此次大会是由河北省旅游局、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承德市人民政府、唐山市人民政府协办的一次国际性会议。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作

2015-11-05 15:39:55

11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常喜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视察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作,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交换意见。

张家口市工商局主动服务促市场主体做大做强

2015-11-05 15:27:47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积极树立服务发展意识和主动作为意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扶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提供商标查询、材料申报等全程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申请商标注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张家口市民福利!北京将1小时直达张家口

2015-11-05 09:16:51

正线全长174公里,全线共设10个车站。其中,北京市境内设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地下站)5座车站,张家口境内设东花园北(预留)、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5座车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