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工业转型升级提质提速

来源:新华视点  2015-10-29 14:17:35  责任编辑:丁璨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举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向招商项目要质量,向高新科技要动力,向高附加值产业要效益,通过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措施,工业转型升级提质提速。1-8月份,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07.45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7.31%;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05%。

    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该市加快培育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重点抓好大数据产业发展,借助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省出台《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规划(2015—2020年)》和京张联手建设“京津冀大数据走廊”的东风,大力发展张北云计算产业园。9月16日至18日,该市组织承办了京张合作暨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合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定成立由北京市经信委、河北省工信厅、张家口市政府三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京冀共建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将张北打造成“中国数坝”。

    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深入实施工业“1+1”工程,重点抓好张煤机煤矿废水处理应用、涿鹿东华绿源5万吨无机纤维材料等50项重大技改项目。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规上企业技改项目统计制度的通知》和50项重大技改项目分解实施意见。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86.4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排全省第6位,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截至目前,该市已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197辆,落实财政补贴资金4925万元;签订纯电动汽车购车合同634辆,11月底前可全部到位运行;计划年底前再购置纯电动公交车230辆,待全部投入使用后,全市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可达1061辆。全市范围内现有充电桩等充电设施30个,宣化区、涿鹿县、万全县、怀来县等县区正在积极建设中。

    推进燃煤工业锅炉改造。该市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市燃煤工业锅炉改造工作方案》,明确了燃煤工业锅炉改造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改造路径和保障措施,以及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截至目前,全市改造完成燃煤工业锅炉126台,719.7蒸吨,超额完成今年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以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进程,鼓励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加快研发设计与制造工艺系统的综合集成,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今年新增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10家。截至目前,该市拥有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3家;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8家;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50家;100家企业完成了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问卷网上填报工作。

    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对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企业按月进行能耗监测,在塞北管理区开展工业企业能耗在线监测试点工作,目前《技术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全力推进。同时,全力做好工业退城入园工作,今年计划搬迁改造的11家工业企业中,已有8家完成搬迁改造,其余3家正在积极推进当中;计划关停淘汰的7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关停或整体淘汰。

    .

相关新闻

围场工业转型崛起绿色发展“新生态”

2015-06-05 09:07:13

面对新形势,围场充分利用良好的资源优势,培育优势产业,力争在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中实现“绿色崛起”。

桃城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2015-05-13 09:18:16

    近年来,衡水市桃城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积极培育主导产业,重塑工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位于赵圈工业园区的鑫航铁塔、安润防腐等两家企业分别在“新三板”、石交所挂牌上市,产品市场广阔,成为新的特色产业龙头。

宽城加大工业转型升级力度促进经济发展

2015-05-12 09:52:30

宽城不断加大工业转型升级力度,通过项目实施、培育重点企业,全力做好企业技改扩能工作,推进企业规模扩大、提档升级,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图为宽城升华压力容器制造煤气罐生产车间。高立兵 李建成摄

张家口市工信局精准招商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2015-04-15 09:47:23

项目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载体。目前,河北燕兴机械有限公司、河北环航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五维航电科技有限公司、宣化骞海鼓风机有限公司等一批产业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