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祖文化”引领绿色崛起的探索之路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9-18 11:22:50  责任编辑:丁璨

  三祖肇开千古史,一坛和合九州春。

  9月13日,古城涿鹿中华三祖文化园,草木苍翠,彩旗飘扬,人海欢腾。以“三祖开文明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2015(乙未)年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在三祖堂前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客商,以及省、市、县各界代表2000多人参加大典,重温古礼,共祭先祖,不仅传递对三位人文先祖的尊崇和敬仰,也表达着中华儿女四海归来、认祖归宗的至诚心愿,更让涿鹿经过二十多年孕育发展的“三祖文化”,再次绽放“讲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无限魅力。

   有中生新开掘文化“富矿”

  “千里桑干,唯富涿鹿。”

  一般而言,两条河流交汇冲积而成的盆地区域多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地处桑干河、洋河交汇点的涿鹿,正是这样一个地方。

  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先是“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而后行其志”,“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之后,继续南征北战,直到控制了“东至于海,西至崆峒,南至于江,北逐荤粥”。至此,黄帝召集天下各氏族部落首领“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成为天下共主,并创造出集万物于一身的“龙”,作为中华民族共认图腾,真正形成以民族大融合、大统一、大团结为核心的涿鹿中华三祖文化,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在《中国上古史》中曾言:“千古文明开涿鹿。”

  黄帝城、黄帝泉、釜山……涿鹿拥有23处三祖时期的遗址遗迹,都是保护、开发、研究炎黄蚩文化的珍贵财富。文化“家底”丰厚,但一直以来并未真正利用与开发。

  上世纪90年代初,张家口地区改革开放意识渐浓,“引进来”、“走出去”脚步加快。涿鹿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文化旅游提上全县发展日程。

  1992年,任昌华担任涿鹿县委副书记,分管旅游开发。最初思路是要发展黄帝城旅游。经过考察、调研,任昌华发现,关于炎黄的文化研究、祭典活动、旅游产业等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而且经过多年打造已经日趋成熟,若继续“跟风”发展,优势并不显著。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间本质区别的所在。如何突出“个性”,避免“千城一面”?有中生新,打造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文化品牌势在必行!

  意识到这一点,涿鹿开始转变思路,深挖自身独有的文化资源优势。

  1993年,在对涿鹿矾山一带的黄帝城、阪泉、蚩尤泉等一批古文化遗址、出土文物、历史文献和民俗风情深入考证后,任昌华发现,涿鹿是炎黄蚩三大始祖共同进行政治、军事、文化等主要活动的地方,阪泉之战、涿鹿之战、合符釜山等都是涿鹿所拥有的、有史可证、不能复制、无可比拟的优势。可以依托这一优势做“好文章”。

  经过反复考证,任昌华大胆打破传统之说,首次提出“三祖文化”命题,即中华文明的始祖除炎黄二帝外,还有蚩尤。

  “蚩尤发明冶炼,被称为青铜之父;他是军事家,知道阵地战;他实行选种优种,使原始农业得到提升。”任昌华认为,蚩尤对中华文明的贡献巨大,应该和炎黄并列,这一观点也确立了中华民族同祖同源的思想。

相关新闻

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在涿鹿开馆

2015-09-16 08:32:45

9月13日上午,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正式建成开馆。河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贵州雷山县苗文化研究会和港澳、海外友好社团的负责人、知名人士代表等200余人应邀参加开馆仪式。

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预计年底竣工开馆

2014-08-28 09:06:21

涿鹿县加快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施工进度,目前总投资约2亿元、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的博物馆主体工程已封顶,预计年底竣工并开馆。图为正在施工的博物馆封顶后续工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