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网游呈现幼龄化 孩子戒网瘾家长先自省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9-02 09:41:26  责任编辑:丁璨

    ■危害

    可能引起近视和弱视

    孩子在七八岁之前,都是视力发育的敏感期。电脑、手机、ipad快速变化的图像和相对较小的屏幕,以及在玩的过程中眼神的专注,会让孩子的眼睛长期聚焦在某个点上,再加上孩子的视觉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从而引起近视和弱视。此外,长期玩电子产品还可能导致孩子手指发育畸形。低头玩游戏会对孩子的颈椎带来很大伤害。

    破坏神经系统

    法国克莱蒙·费朗大学一项测试表明,儿童使用手机时,大脑对手机电磁波的吸收量要比成人多60%。儿童长期用手机会造成记忆力衰退、睡眠紊乱等健康问题。

    对身体疼痛理解易出现偏差

    未成年人尤其是低龄儿童,缺乏判断是非能力和自控力,如果过早沉迷血腥的网络游戏,孩子对于生命、身体疼痛的理解将出现偏差,尤其是生长在城市的小孩,缺少途径接触大自然、小动物,很难体会到生命不能重生的宝贵。

    人际关系受影响

    学龄前的孩子正处在发展社会技能的重要时期,而他们获得社会技能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跟小伙伴玩耍、交流。如果过早地沉迷于电子产品之中,与小伙伴的交往兴趣下降,不愿融入周围的环境,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孩子在人际关系交往上出现缺陷,如害怕跟人打交道、自我封闭等。

    ■支招

    如果做不到让孩子对电子产品完全绝缘,可通过以下方法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沉迷。

    1、尽量减少家里的电子产品数量,或很好地将它们隐藏起来。

    2、自己不当着孩子的面玩电子产品。

    3、不把电子产品作为“交易筹码”,比如“好好吃饭就给你玩”之类的。

    4、陪伴和引导孩子玩电子产品,增强亲子互动也能掌控孩子玩的时间。鼓励孩子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以增强协作能力和社交能力。

    5、增加和孩子的互动活动,多抽时间陪孩子聊天、运动,带孩子去户外走走,孩子注意力就会慢慢被转移。

相关新闻

15岁“熊孩子”玩网游月花30万 被处拘留并罚款

2015-08-20 15:39:36

常熟有位家长带着儿子前往派出所报警,称儿子在网上被骗走31万。派出所接警后,展开了侦查工作,但是民警却发现了诸多疑问,而最终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这31万,竟是15岁孩子玩游戏在一个月内买装备花掉了。

小伙玩网游千元装备被骗 唐山民警支招挽回损失

2015-08-05 09:29:03

这名被骗人员是一名在校学生,用积攒的零用钱在网络游戏中累计购买并升级了价值千元的网络游戏装备。在对方没有进行网络交易支付的前提下,小伙子便把自己的网游账号及密码告诉了对方,对方立即把该网络游戏账号更改了登录密码。

小伙高考数学满分考入北京名校 沉溺网游或被开除

2015-07-22 10:39:33

曾经的小虎(化名)是父亲老春(化名)的骄傲,高考考了636分、数学满分、考上北京名校……但从去年接到辅导员的电话开始,一切都变了,小虎沉溺网游长期旷课,甚至拒绝考试,学校建议休学一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