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网游呈现幼龄化 孩子戒网瘾家长先自省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9-02 09:41:26  责任编辑:丁璨

  孩子戒网瘾家长先自省

  9月1日,市民刘女士埋怨道:“孩子一玩手机游戏,我老公就生气,可他只要有时间总是抱着手机玩游戏。孩子觉得不公平,为此没少跟我告他爸的状。大人都是手机控,我真不知该怎么管孩子了。”

  对于家长们的困惑,东风小学教导主任梁雁认为,要想让孩子们从电子产品中抽离出来,家长们首先要自省。

  “孩子们沉迷于电子产品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请家长们想一想,你给孩子做好假期规划了吗?在这个规划中,你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你一味地要求孩子,你有没有以身作则呢?试想,如果每天早晨,你和孩子一起去爬山、去跑步、去打球,晚上和孩子一起读书、看报,周末陪孩子看看电影,骑骑单车,到郊外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孩子还会认为只有电子产品能给他们带来快乐吗?”梁雁说,“不要总是责怪孩子没有自控能力,孩子处在发育阶段,自控力有限,最主要的是家长要进行正确引导。我们不可能完全阻断孩子和电子产品的联系,毕竟现在是网络时代、电子信息时代,电子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捷。这个假期我带孩子去旅游,出游前,我和女儿一起网上订车票、订酒店,做路线规划,之后,她不禁对我说,‘妈妈,原来网上可以做这么多事啊。’通过这种方式,孩子明白了,在网络上不单单能打游戏、看视频、聊天,还可以做许多对我们有益的事情。”

  梁雁说,她曾碰到过这样一个例子。有一次,朋友因儿子“不懂事”而生气,但并没有劈头盖脸地打骂孩子,而是坐在沙发上默默地流泪。孩子看到后有些意外,走到母亲面前,母亲哭得很伤心,对儿子说了句:“妈就是担心你!”之后,这个孩子有了很大转变,变得很懂事。

  “我说这个例子是给大家个建议,不要硬来,要掌握方式方法。现在的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想法,你越是强行要求他们,越会激发他们的叛逆感,即便暂时会收敛,那也是治标不治本,因为他的内心根本就不服气,他思想上就没有真正认识到其中的道理。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没有万能的方法,只能是家长去花时间和精力去关心孩子,陪伴孩子,找到彼此之间最合适的交流、沟通方式。”

    梁雁表示,“棍棒式”的教育方法救不了“火”,家长有时要学会和孩子“示弱”,学会用朋友的身份去和孩子沟通,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读书看报中寻找乐趣。

相关新闻

15岁“熊孩子”玩网游月花30万 被处拘留并罚款

2015-08-20 15:39:36

常熟有位家长带着儿子前往派出所报警,称儿子在网上被骗走31万。派出所接警后,展开了侦查工作,但是民警却发现了诸多疑问,而最终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这31万,竟是15岁孩子玩游戏在一个月内买装备花掉了。

小伙玩网游千元装备被骗 唐山民警支招挽回损失

2015-08-05 09:29:03

这名被骗人员是一名在校学生,用积攒的零用钱在网络游戏中累计购买并升级了价值千元的网络游戏装备。在对方没有进行网络交易支付的前提下,小伙子便把自己的网游账号及密码告诉了对方,对方立即把该网络游戏账号更改了登录密码。

小伙高考数学满分考入北京名校 沉溺网游或被开除

2015-07-22 10:39:33

曾经的小虎(化名)是父亲老春(化名)的骄傲,高考考了636分、数学满分、考上北京名校……但从去年接到辅导员的电话开始,一切都变了,小虎沉溺网游长期旷课,甚至拒绝考试,学校建议休学一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