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县走活产业转型发展路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8-28 14:44:25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明鹏)近年来,宣化县以培育战略性新型产业为目标,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新型能源、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子。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2亿元、增长1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2亿元、增长2.1%,新兴产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达四成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审时度势打响转型发展主动仗

    长期以来,宣化县矿业经济占据全县GDP的“半壁江山”,4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矿山开采、加工企业就占三分之二,财税贡献率达65%以上。受“有县无城”和缺乏承载平台的影响,新兴产业发育不足制约着宣化县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矿业经济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摆脱困境,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成为宣化县决策层思考的新课题。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园区建设,最大的短板是城镇化,最为紧迫的是经济转型,最具潜力的是全民创业。”这是宣化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密集调研、科学分析研判后得出的结论。之后宣化县确立了“全党抓经济、全员抓招商、全民共创业”的主基调,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变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压力为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动力”,全县上下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打响了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截至目前,已关停矿山企业46家,取缔拆除88台小型球团竖炉等,淘汰落后产能200余万吨。通过开展节能降耗和减排工程,全县万元GDP能耗下降9.92%。

    优化环境打造产业集聚新平台

    宣化县把招商引资、优化环境作为加快县域经济转型的硬举措,制定出台了土地、供电、用水、融资、人力资源服务等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战略投资者,引导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东山高新技术、望山循环经济两大省级园区和京张奥物流、沙岭子商贸物流、宣化县现代农业等产业园区,积极承接京津高质高端产业转移和外溢。其中,东山高新技术园区2.3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建成,以发展环保节能、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和光机电产业为主导。目前,该园区已入驻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65亿元,聚集了三一集团、中石油、中国兵器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10余家,并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医科大学等16所科研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重点发展医药、精细化工和绿色建材产业,目前,入驻项目已达11个。今年引进的总投资130亿元的卓达绿色建材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多点开花唱响绿色崛起奋进曲

    宣化县在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基础上,强力实施“经济多元化”战略,加快发展以规模化、标准化种养殖为主的现代农业,以生态旅游、玛瑙玉石加工交易、休闲度假为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以养老服务、康体健身为主的健康养老产业,涌现出许多转型成功案例和一大批创业明星。

    河北鑫泽矿业公司过去是全市黄金开采龙头企业,该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了金源牧业奶牛养殖厂,年存栏奶牛2600头,日均生产优质鲜奶65吨,生产的牛奶质量达到国家液态奶标准,成为蒙牛乳业公司的有机奶生产基地。洋河南镇人刘团,过去依托112国道经营煤炭运输和煤场生意。2013年,他主动关闭了煤场,利用塔儿村、崞村一带的玛瑙矿石资源,转型发展玛瑙开采、加工、交易等玛瑙玉石文化产业,成立了上谷战国红玛瑙协会,建起了青泉玛瑙交易市场,日均交易额达数百万元,解决3000余人就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