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曾有国际称谓“卡拉根”

来源:新华社  2015-08-03 09:11:52  责任编辑:丁璨

    新华社石家庄8月2日电(记者白明山)与大多数国内城市的英文名由拼音翻译不同,张家口在国际上曾有着自己独特的称谓,“KALGAN”(音:卡拉根),这个词来自蒙古语。直到现在,在一些国际航空和俄罗斯及东欧的一些地区仍在使用。

    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者刘振瑛说,“卡拉根”是清末民初张家口的国际称谓。1909年,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建成通车。在张家口北站,站舍正门门楼上有詹天佑亲笔题写的“张家口车站”五个字,站牌下方是英文“KALGAN”。今年74岁的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梅大生说,我初中、高中学的是俄文,俄语中张家口发音即“卡拉根”。

    刘振瑛说,在当时年代,一个内陆城市站牌标注英文的现象比较少见。其实,早在京张铁路修建前,张家口已经是联系农耕和草原文明的交汇点,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商品贸易集散地,京张铁路的修建正是为了促进张家口经贸的发展。

    刘振瑛介绍,1908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英华大辞典》和1911年出版的《英汉辞典》中,张家口一词的对照词条都是“KALGAN”。当时,国际上把张家口译为“KALGAN”的情况十分普遍。

    其演变过程大致是顺治元年(1644年)清王朝建国,大境门洞开,张库商道日渐兴盛时。汉族商人牵着驼队,赶着老倌车浩浩荡荡北去,蒙古族商人赶着马、牛、骆驼汇集到大境门下,从那时起,大境门就已经成为张家口的标志性建筑。

    当年蒙古人从草原到长城脚下的张家口,首先看到的是大境门。由于文化的差异,蒙古人对“镜”、“门”的理解似乎很吃力,他们对张家口的直接认识就是从大境门开始的,蒙语中,形容很大的门时,发音为“卡拉根”。因此,蒙古人把大境门视为张家口的标志,因而直呼张家口为“卡拉根”。

    当俄国人参与张库(恰)国际商道的经营后,首先从蒙古人那里得知:“卡拉根”是个很大的交易市场。因此,俄国人也沿用蒙古人的叫法把张家口称为“卡拉根”,此后,由俄国人再传给西方人时当然也是“卡拉根”了。

    刘振瑛说,直到现在,在接待一些俄罗斯、蒙古国的客人时,对方有时会提出到“卡拉根”看看,我告诉他们,张家口就是“卡拉根”,你就在“卡拉根”。

相关新闻

张家口桥东区编织城市“绿网”突出绿色民生

2015-08-03 09:08:50

截至目前,全区绿地总面积达到 635万平方米,城区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6.5%、40.95%和12平方米。桥东区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实施中心城区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等工程,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揭牌

2015-08-03 09:01:34

8月1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对口帮扶合作签约暨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揭牌仪式在市第一医院举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马宇骏致词并宣布中心成立。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于鲁明、省卫计委副主任江建明揭牌。

张家口市已有2.3万余辆机动车办理ETC业务

2015-08-03 08:59:14

2014年12月26日,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张石高速25个收费站的45条ETC与MTC混合模式车道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至此,市属高速公路ETC车道累计数量达到52条,标志着市属高速公路路网内ETC车道实现全覆盖。

张家口市启动“拔烟囱”集中行动

2015-08-03 08:54:57

7月31日,我市召开淘汰燃煤锅炉拆除废弃烟囱集中行动现场会。拆除行动由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城管执法局等多部门参与,共拆除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水炉15台,废弃烟囱4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