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成了第三学期 各种补习班“高烧”不退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8-03 08:46:27  责任编辑:丁璨

    【核心提示】每年寒暑假,对于学生们来说,参加补习班成了他们的“第三个学期”。近日,记者调查得知,社会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追逐,点燃了家长对暑期补习班的热情,学生在家长的引导下参加各种文化课、特长课的补习班。暑假里的学习,是否有必要像日常学习那样计划得严丝合缝,分秒必争?专家认为,孩子们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努力学习后,在暑假可以休息放松,但是也不能完全“抛弃”学习。

1.jpg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陈嘉

    暑假成了“第三学期”

    暑假到来前夕,补习班的宣传气氛就很浓烈,不管是走在大街上还是浏览网页,到处都充斥着各种补习班的宣传广告。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补习班的宣传广告在醒目位置上标明“名师”、“提分快”等字眼,以吸引家长的眼球。一位在某辅导机构任教多年的老师告诉记者,不少前来咨询的家长都是冲着“提分”的目的来的。“在全社会都在提倡素质教育的时候,家长仍然普遍认为中国是应试教育体制,因此孩子的分数格外重要。通过暑假上辅导班快速提分,是他们最直接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补习文化课外,乐器、舞蹈等艺术特长班,跆拳道、游泳等体育特长班也人满为患,有的孩子甚至要上一整天的各类班。

    “7月18日至8月1日,上午8:00至11:30补习数学、语文;下午2:00至4:00补习英语。8月3日至18日,上午10:00至11:30参加游泳集训。”这是9岁豆豆的一份暑假“课程表”。“今年暑假,我从7月27日到8月21日每天上午8:00至11:30专门补习英语,下午去培训机构补习数学,晚上7:00至9:00还有理综补习课。”高一学生小雨说,她的假期已完全被“上课”占领,假期的学习压力不亚于开学期间。

    对于学生们参加补习班的情况,多数家长们表示,孩子毕竟是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较弱。暑假是最长的假期,把孩子留在家里,担心手机、电脑上的不良信息给他们带来负面影响。把孩子送到补习班、作业辅导班、特长培训班等,孩子多少能学到东西,不至于把时间都浪费掉。

    小佳说,他的期末考试成绩还不错,其原因归功于勤奋。马上要升小学六年级了,课程难度明显提高,为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各门功课的学习时间要相应增加,所以时间对于他来说非常关键。所以暑假还没到,小佳和父母就商量好,决定报一些补习班。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公办学校不得出租国有教育资源办补习班

2015-06-16 15:30:58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

外国娃娃补习班到底补什么?

2015-05-12 09:46:36

据报道,距离暑假虽然还有两个月,但许多教育机构的暑期补习班已经爆满,上课外补习班几乎成了中国孩子的普遍选择。芮妮说,她来补习并不是因为成绩太差,相反,她是想让自己更优秀,成为科科都拿A的优等生才来补习的。

邯郸曲周小学老师办暑假补习班 借学校课桌使用

2014-07-30 10:14:40

禁止学校暑期办补习班,禁止老师在校外办有偿补习班。尽管教育部、省教育厅三令五申,可邯郸市曲周县大河道乡部分小学老师我行我素,抓住暑假赚钱的机会,争相办补习班。尤其是,该乡明德小学为办补习班的老师提供方便,将课桌借给老师办班使用,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引起家长不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