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实施风电供热项目纪实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7-20 09:45:39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马明明

    北京市地处京津冀核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电力和热力负荷增长显著。我市紧邻北京市,风能资源丰富,风电热力特性与北京市热负荷匹配度高,区位优势明显,两地非常适合联合实施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项目。

    鉴于此,近日,国家能源局要求在北京实施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北京以延庆县为试点地区,与我市联合实施风电供热项目。这是国家能源局首次明确要求跨省域实施风电供热试点。

    为了尽快实施京张两地跨省域风电供热,在增加风电外送能力的同时,我市积极探索风电供热的新模式。目前,张北以富余风电进行采暖的风电清洁供暖项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风电供热试点项目正在全力推进,预计今年10月供热。随着两个风电供热试点项目实现供热,加快了京张两地跨省域风电供热的步伐,预计2017年我市风电可实现向北京供热。

    增加张家口地区风电外送能力

    据行业资料显示,张家口地区风资源储量达2000万千瓦以上,占河北省陆上风资源的71%。良好的季风环境吸引了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30多家大企业,在我市建成风电场77个。截至目前,张家口地区风电装机容量达676万千瓦,并网632万千瓦,但电量消纳能力只有170万千瓦左右,风电的送出主要是京津唐电网,而京津唐电网送出能力已尽饱和。破解风电送出难题,加快特高压和500千伏“三站四线”电网建设成为风电送出的途径。

    因此,500千伏“三站四线”项目应运而生,项目是指张北开闭站、康保500千伏变电站、尚义500千伏变电站以及500千伏家南一线、家南二线、尚家一线、康家二线四条输电线路。2014年3月项目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4月3日项目投入运行。按照设计,项目建成不仅可为张家口地区增加155万千瓦的风电外送能力,而且对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服务张家口地区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治理北京及北京周边地区空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张家口坝上风电将助力北京清洁供暖

2015-06-24 11:37:37

国家能源局近日要求在北京开展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北京以延庆县为试点地区,与张家口联合实施风电供热项目。 张家口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处长杨杰然说,张家口风电向北京供热的硬件条件已经具备,风电场的供电能力已经能够满足北京清洁供暖需求。

张家口坝上风电将助力北京清洁供暖

2015-06-24 08:34:11

国家能源局近日要求在北京开展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北京以延庆县为试点地区,与张家口联合实施风电供热项目。张家口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处长杨杰然说,张家口风电向北京供热的硬件条件已经具备,风电场的供电能力已经能够满足北京清洁供暖需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