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邑”河北阳原开阳堡开始修缮

来源:中新网  2015-07-17 09:47:25  责任编辑:丁璨

    中新网张家口7月16日电 (谭地、刘洋 通讯员仝辉) “今年6月份完成开阳堡内建筑的测绘工作,7月展开古堡城墙修缮。”17日,记者走进“千年古邑”开阳堡,谈及保护工作,河北省阳原县浮图讲乡宣传委员董宪春如此对记者称。

    开阳堡,距阳原县城东南20公里,现为浮图讲乡的一个行政村。据《中国历史地图集》载,开阳堡即战国时期赵国代郡之安阳邑。《史记赵世家》载,赵主父--武灵王封长子章为代郡安阳君,西汉、东汉时称为东安阳县,治所即开阳堡。这是有明确记载的阳原县境内,最古老的县城和村庄,故开阳有“开阳原县村庄先河”之说。

    当日,记者走进这座千年古邑。由外可见,开阳堡四周由土城墙包围,堡城墙东西长305米,南北长232米,墙宽6—8米,墙高8—10米,周围筑有墩台16座,可以用于军事防御。据介绍,堡内墙体为当地特产的白垩土和黄胶土混合而成,这种土黏性极大,因此,开阳堡历经千年但是整体建筑轮廓依然保存完好。

    由堡门而入,可见两边均为大石条垒叠而成,石板光滑,中间陷下两道车辙印记,记录了当时的繁华。记者站在城墙上瞭望古堡,可见满眼尽是苍凉。堡内寺庙建筑尚存的玉皇阁、弥勒佛殿、关帝庙、龙王庙等,还依稀可见壁画,根据寺前刻碑,可知这些建筑多为明清两代遗存。

    2012年,开阳堡被国家住建部评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专家认为,开阳堡最宝贵的价值在于保留了千年古城的整体风貌,为研究唐代建筑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据阳原县浮图讲乡宣传委员董宪春介绍,今年3月,《阳原县浮图讲乡开阳堡历史文化名村面貌提升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6月完成开阳堡内建筑的测绘工作,7月份展开古堡城墙修缮保护工作,所有墙体进行加固保护,下一步将着重对堡内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以完善。

    由于年代久远,如今堡内居民大多已搬至开堡外新村,仅余数十户古稀老人居住在此。现年70岁的刘元老人,自掏腰包收藏了许多堡内的老物件,包括车碾子、石碑、石片、老戏服、旧钱币等。“很多摄影爱好者都来这里感受苍凉又厚重的历史感,所以我打算将堡内的老物件都收集起来供人游览,让大家了解开阳历史,了解阳原起源。”

相关新闻

承德避暑山庄修缮预计将于10月完工 图

2015-07-02 15:48:15

(1)7月1日,工人对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一处古建筑进行维修。新华网图片 金良快 摄   (3)7月1日,工人对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一处维修后的古建筑前清洁地面。

李双新:万里长城中华魂,保护修缮在今朝

2015-06-30 16:05:55

风雨侵蚀、人为破坏、缺乏维护管理,一些地区文化价值较高的明代长城文字砖被偷盗、拆解、贩卖的现象屡见不鲜。

承德避暑山庄文物修缮工程进展顺利

2015-06-09 08:48:26

6月3日,工人对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一处古建亭顶进行维修。今年开展的修缮工程主要是对避暑山庄正宫外午朝房、钟楼、双湖夹镜牌楼等15处古建筑景亭的瓦面、墙体、油饰、木构件等进行修缮,预计于今年10月底完工。

位于宽城境内的喜峰口长城将进行保护性修缮

2015-06-02 20:34:58

喜峰口长城位于宽城境内,是明代中原通往北疆和东北边陲的咽喉要道,这一带长城长约60公里。刘云泉告诉记者,这次喜峰口段长城修缮工程将现状维护和形制保护放在首位,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此段长城的历史信息及全部价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