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成为张家口市最活跃产业之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6 08:20:45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谢岩)依托庞大的历史文化根系和五千年清晰文脉,张家口市深入挖掘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构建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厚积薄发,成为该市最活跃的产业之一。

    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市级重点项目“阳原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2013年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开工建设。项目集综合旅游、休闲、科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将全景式地再现200万年前人类文明进化的场景。目前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已见成效,总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的泥河湾研究中心近日开工建设。扎实推进“涿鹿中华三祖文化旅游保护开发项目”,已建成中华三祖堂、中华合符坛、桥山黄帝殿、神农炎帝庙、立马关蚩尤祠等人文景点,与23处遗址遗迹互为呼应。常态化的祭祖活动,每年吸引海内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余华人、国际友人及港澳台同胞前来祭祖观光。集葡萄种植采摘、葡萄酒生产销售、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会议接待、养生疗养为一体的综合性接待中心一期工程基本完成。

    文化产业发展步伐稳健。依托项目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全市共实施亿元以上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有蔚县民俗、泥河湾、大境门—堡子里等项目。蔚州博物院、张北野狐岭要塞军事旅游区项目、市文化会展中心项目先后竣工。实施抢修保护的怀来鸡鸣驿城,吸引了各地众多游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形成了链条式发展的产业格局,剪纸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等地。

    文化项目招商凸显环境优势。张家口独特的地理、气候、区位优势,成为吸引投资人的重要条件。在5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该市向来自各地的客商介绍了张家口的独特自然优势,推介了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动漫影视等重点文化产业精品项目30余个,崇礼县奥林匹克冰雪文化谷、康巴诺尔草原文化产业园三期建设项目等七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额为126.3亿元。

相关新闻

察哈尔文化城项目发布 张家口打造文化产业新地标

2015-07-08 10:36:09

察哈尔文化城项目在张家口国际大酒店发布,该项目集展览、收藏、交流、鉴定、拍卖于一体,涵盖内容齐全,服务门类广泛,弥补了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旅游产业的短板,填补了高端专业文化市场的空缺。

再现游牧文化传奇——建设中的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

2015-06-26 15:01:39

历经千年雪雨风霜,阅遍历史奔涌而去。400多年前,蒙古族传奇历史学家萨冈彻辰在毡包中彻夜写下传奇历史著作《蒙古源流》,这本巨著从开天辟地一直讲到萨冈彻辰自己生活的年代,记述了从成吉思汗到林丹汗近300年的蒙古王统,以及格鲁派藏传佛教在蒙古地区传播的历史。其中特别重要的是提供了元末到清朝初年的蒙古大汗的完整谱系;详细记载了达延汗统一蒙古本部的过程及达延汗诸子的名号及其属部;生动、真实地描写了鄂尔多斯万户的历史。换言之,《蒙古源流》主要反映了北元时代蒙古人的经济、政治、文化、习俗状况;再现了退入草原的蒙古人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重新融合、生长成一个剽悍的游牧民族的草原历史。这一著作不仅是蒙古族古典史诗性巨著之一,为蒙古民族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成为中华民族文明史上的重要篇章。

民营经济给力保定文化产业发展

2015-06-23 08:55:28

6月11日晚,由西班牙小提琴演奏家凯·格卢斯汀和法国钢琴演奏家凯瑟琳·奥德娜带来的经典小提琴曲目《梁祝》,在保定直隶大剧院精彩上演,让音乐爱好者一饱耳福。据悉,到目前为止,直隶大剧院已举办各类大型演出230余场,观众累计20万余人次。

唐山路南借势世园会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纪实

2015-06-18 14:45:08

路南区注册1亿元资金成立了区旅游服务公司,抓紧招聘专业人才,以民俗、工业、陶瓷、地震科普文化为切入点,推出一批为唐山旅游发展增色的精品旅游项目。突出南湖生态优势,路南区有效利用陡河和南湖引水渠做活水文章,加快靳之林艺术博览中心、奥体中心、北京教育文化产业基地、康氏旅游城项目落地,培育生态经济增长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