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代理儿女”志愿者服务队帮扶空巢老人(图)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6-25 10:16:48  责任编辑:丁璨

    【核心提示】张家口经开区南站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社区,活跃着一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有大学生、社区干部、居民等,他们与辖区内的“空巢老人”结为帮扶对象,为他们提供上门义务清洁、理发、读报、聊天、代办、送餐等服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代理儿女”。6年来,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100多人,帮扶老人300多人次。

3_副本.jpg

芳园(右一)为赵莲英过生日。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贾玉明

    芳园:为90岁“奶奶”过生日

    在开发区社区汽车公司家属楼一号楼内,住着一位独居老人,名叫赵莲英。6月17日,老人迎来她90岁生日。

    “奶奶,祝您生日快乐!”25岁的芳园和河北北方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燕琦琦、曹青走进赵莲英家后,拉住老人的手说道。

    看到“代理儿女”来给自己过生日,老人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孩子们,快坐,快坐!”

    芳园今年25岁,是开发区社区里的一名干部。2012年3月,她入户时结识了赵莲英,并与她结对帮扶,成为老人家里的小帮手,这一帮就是3年。

    赵莲英身体有病,儿女们都不在身边,平时一个人生活。自从芳园与赵莲英结对帮扶后,赵莲英多了一个小孙女。

    老人指着桌子上放的一包饼干和面包说,这些都是平时芳园给送的,她舍不得吃,面包都干了。

    “天气热的,喝口茶水,你几天不来,奶奶还真怪想你的,我昨天做梦还梦见你呢! ”赵莲英有些激动。

    “奶奶,这是北方学院的大学生燕琦琦、曹青,我们一起给您过生日,祝奶奶90大寿快乐!”芳园献上她和大学生们自费买的生日蛋糕。

    赵莲英用手扶摸着生日蛋糕说:“孩子,又让你们破费了,老给我花钱,奶奶真是过意不去。我连自己的生日都忘了,你们还记得,真是太谢谢了!”

    “奶奶,您坐着,我给您点蜡烛,咱们吹蜡烛、吃蛋糕、过生日。”说着,芳园为老人点着了生日蜡烛,并让老人许愿。

    赵莲英说:“愿好人一生平安!”

    “奶奶,张开嘴,尝尝这生日蛋糕好吃不?”说着,芳园将一块切好的蛋糕送进了赵莲英嘴里。

    “好吃,好吃,真甜!我活了90岁,今天的生日蛋糕最好吃。”赵莲英吃着蛋糕,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打火、烧水、打卤、下面、捞面、放卤……

    不一会儿, 芳园将一碗热乎乎的面条端到了老奶奶面前。老人边吃边说:“多亏你们照顾,我这生活啊,一天比一天好!”

相关新闻

浓情端午香粽献爱心 邯郸多社区包粽子慰问空巢老人

2015-06-19 10:19:06

社区人员和10余位群众志愿者经过3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把300多只飘着浓香刚出锅的粽子送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群众家中。

邯郸丛台区 “老年餐桌”让空巢老人节日不孤单

2015-06-15 23:31:58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就要到了,然而对于空巢老人来讲,过节是一种说不出的辛酸。为了让辖区的空巢老人们过上一个温馨快乐的节日,丛台区丛西街道文庙社区的工作人员将老人聚集到一起,成立了“老年餐桌”,让这些空巢老人共度每一个节日。

大学生T恤设计二维码 关注空巢老人

2015-05-20 17:56:12

“我设计的T恤名字叫‘中国梦 老人梦’。” 建筑与艺术学院大一女生张晨阳设计的作品一经亮相,就引起现场评委的极大兴趣。5月17日,石家庄铁道大学沁园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中国梦 青春行”为主题的T恤模特走秀大赛正在这里火热进行,近30名学生穿着自己设计的T恤,穿着一件件亮丽、独特、个性和创意的T恤,展示大学生独有的自信飘逸、青春飞扬个性,赢得阵阵喝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