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栽植12.9万亩生态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8 08:31:25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树军、王英军)6月15日,走进坝上张北,满眼的翠绿让人心旷神怡:草原天路上万余亩荒山荒坡披装戴绿,狼尾巴山上数万株樟子松、沙棘随风摇曳……今年以来,张北继续把造林绿化作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来抓,站在服务京津的高度,大军团作战、市场化运作、科学化管理,实施完成12.9万亩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全力打造京津生态涵养区。

    多年来,张北始终坚持把植树造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组织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荒山匹配等重点生态工程,使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到1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6.4%。面对京张申冬奥、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历史机遇,该县以建设京津生态涵养区为目标,按照“规模实施、整合财力、市场运作、全程管理”的绿化原则,全力开展生态绿化工程。

    集团化作战。该县按照“一心两带三网多点”的造林规划确定了12.9万亩的林业生态建设任务,分成8个标段进行拉网式建设,相继实施了8.5万亩退化林分类改造工程,社会造林1.7万亩,一体化建设1.2万亩,补植补造1万亩,新建果品基地0.5万亩。其中,根据草原天路两侧的地势特点,因地制宜,采用乔灌花相结合的方式绿化荒山荒坡10000亩;在县城南山公园空白地栽植油松、樟子松等各类树木25万多株;在海流图乡荒坡造林3000多亩;总投资7020万元对全县14个乡镇、两个国有林场的8.5万亩退化林进行分类改造。

    市场化运作。张北将绿化任务分解并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其中,实施的8.5万亩退化林分类改造工程就是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了知名的生态修复企业亿利集团,还引进黑龙江伊蓝生物科技公司投资实施了蓝靛果种植项目,推进实施了欧李种植项目,建设了“志愿林”。

    科学化管理。张北抽调林业局、乡镇、村相关人员组成专门的工作组,对实施的每条道路、每座山头逐块逐段进行实地勘测、详细设计,在种植过程中,对挖坑、苗木选取、栽植实行全过程管理。着力推行4∶3∶3造林机制,第一年成活率80%以上兑付工程款40%,第二年成活率90%以上兑付工程款30%,第三年成活率95%以上兑付工程款30%,用这种“谁栽植、谁管护、一管到底”的管护机制来加强绿化效果。

相关新闻

衡水湖畔建起10万多亩生态林海 打造城市后花园

2015-04-19 10:04:28

绿带绕碧水,人在画中行。这诗意般的美景,如今在衡水湖湖畔已成为现实。

石家庄生态林秋季“飞防”正式启动

2014-09-28 14:39:19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生态林秋季防治第三代美国白蛾工作近日正式启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