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八旬老人杨畅勤俭持家树立好家风(图)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5-07 11:01:58  责任编辑:丁璨

    【核心提示】“瓷娃娃,张着嘴,光吃饭,不喝水。小弟弟,小妹妹,经常节约把他喂。喂什么?好吃的,不是饼干是硬币。”一首充满童趣的儿歌,道出了84岁杨畅老人的一颗童心。杨畅说,他从事文学创作60多年来,始终认为儿歌承载着他家几代人对后辈的期望。直到今天,即使难免病痛缠身,他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除了对儿歌的深深热爱,杨畅老人还教育子女传承着祖辈“勤学立身,养心修德”的为人之道。

张家口八旬老人杨畅勤俭持家树立好家风

84岁杨畅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陈嘉

    给梦想插上翅膀

    杨畅出生在王家寨村,自打他记事起,就爱上了戏曲,长大后希望做一名戏曲家,这在当时人们封建的头脑里,无疑是有辱家风的事情。家里人看出了杨畅的心思,都表示不同意,觉得庄户人离不开土地,只有本本分分地在田间劳作才是一条正道,杨畅就再也不敢说什么了。可是,父亲杨占魁却是有想法的人,他思虑再三,到市区的“天裕兴”糕点铺里做起了学徒。父亲打破祖制的举动,触动了尚还年幼的杨畅。

    那时候因为家里贫穷,杨畅只上了三年私塾。三年的学习生活,杨畅非常刻苦,因为在他看来,戏曲是一门艺术,不仅要有说唱的功夫,更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1945年,时年14岁的杨畅,开始钻研戏曲剧本创作。慢慢地他才知道,戏曲创作只是文学创作的一部分,文学的舞台很大。快板、诗歌、儿歌、民俗故事、幽默小品等,杨畅都有涉猎。杨畅说,当时的文学创作素材多取自世代流传下的生活习俗和劳动中产生的智慧。

    上世纪50年代,已经创作了许多文学作品的杨畅,还是决定再去求学。在上学期间,老师对杨畅创作的文学作品大加赞赏,在老师的鼓励,父亲的支持下,使杨畅对文学创作的决心更加坚定了。父亲对杨畅说:“肚里有墨水,头脑才有思想;家庭有书香,才能形成好的家风。”

相关新闻

家风带政风 修身连民生——感受4位县委书记的知与行

2015-04-30 08:25:53

那是3年前,庆安县启动“格木克河治理工程”,县委书记孙景山面临一道难题:河边1000多座坟需要迁移。”从王雪峰的脸上和语气中,记者也捕捉到了这位52岁的县委书记从政的“获得感”。

让好家风成为核心价值推进的“火车头”

2015-04-24 10:52:4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重点“要抓好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又要面向全社会。如何面向全社会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则需要打造一条从家风向社会风气延续的工作机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