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农业合作社“牵手”龙头企业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4-13 09:33:05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讯(通讯员邢鹏飞、姚学芳、黄骅)近年来,万全县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纷纷忙着与大企业“联姻”,走出一条企业、合作社、农户“共赢”的新路径。

    几年前,意识到个体农户发展有限的万全县农民王栋就联合7人成立了万全县禾久鲜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兴致勃勃地介绍,合作社与当地省级龙头企业张家口禾久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长期的合作合同,对适时的种子、化肥、农药实施“团购团销”,对合作社社员及社员发展的农户实施鲜食玉米“订单回收”,实现了合作社与企业的紧密合作,不但合作社发展很快,入股的社员每年还能按照股份和交易量分红。

    “种子是从禾久集团公司团购来的,至少低于市场价20%。购买的农药、化肥也都是合作社以最低价统一购买的,合作社还派专业人员给咱进行技术指导。到了收获季节合作社还以每市斤高于市场价0.15元统一收购,让咱不愁销路。加入合作社是省心省力把钱赚啊!”万全县北沙城乡老龙湾村郭柱2012年就加入了禾久合作社,他粗略计算,自己的20亩鲜食玉米至少能增收节支3000元。

    据悉,合作社成员严格按照合作社的要求种植,丰收时验收合格再由合作社统一回收、加工,这种“订单农业”让合作社入社社员不再考虑种源短缺的后顾之忧。

    企业下订单,合作社组织农户生产并统一收购,再由龙头企业进行加工和销售,产、加、销分工进一步专业化,合作社在买卖、加工过程中也实现了盈利。目前,禾久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社员达458人,入股资金达10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合作社共传播农业技术10余项,推广新技术3项,带动3000余农户,农民运用学到的技术直接增收500余万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