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文化传承与保护并重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3-25 09:51:25  责任编辑:丁璨

涿鹿县传承优秀文化遗产。郭颖晖 摄

    张家口新闻网讯(通讯员温婧、张振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和地区历史文化活动的见证,保留着民族历史记忆。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涿鹿县积极组织人员对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整理、传承和保护,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历史性突破,为提升县域发展软实力、促进涿鹿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涿鹿县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武家沟、温泉屯、五堡、矾山镇、涿鹿镇等14个乡镇,对绕花、涿鹿秧歌角、三祖文化、龙王塘舞龙、东窑沟制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深入调查走访,挖掘出涿鹿秧歌角、九曲黄河灯、四倾地传说等一批濒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起了涿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库,最终确定第一批县级非遗项目21个,并印制500册《涿鹿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集成》。“三祖文化”作为国家级非遗申报重点,该县按照省文化厅《关于申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要求,建立专项申遗工作组,以“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创新,在创新中包容”为目标,认真组织展开“三祖文化”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目前,“三祖文化”已被列入全省选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第42名,已报至文化部。

    涿鹿县坚持把市场化运作作为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造血”功能的重要环节来抓,积极探索非遗项目与市场的对接点。涿鹿秧歌角是该县明清时期曾一度在桑干河两岸乡村兴盛的地方剧种,为传承保护这一富有涿鹿地方特色的剧种,依托涿鹿县龙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了涿鹿秧歌角剧团,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编创、排练《焊匠缘》和《钉缸》剧目,恢复秧歌角剧演出,有效地传承和保护涿鹿地方剧种。东窑沟制陶技艺是传承了两千年的非遗项目,面对市场的不断变化,该县成立涿鹿县鑫盛达陶瓷有限公司,依托项目传承人侯占高一流的制陶技艺,不断研制新产品,既拓宽了市场,也使项目在创新发展中得到了有效保护。

相关新闻

保定“非遗”展演闹元宵 民俗文化传承令人忧

2015-03-06 10:09:10

5日,河北保定军校广场举行“非遗”展演。据悉,此次元宵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项目展演由河北省保定市文广新局主办,保定市群艺馆、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等单位承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