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开门炮”照放陋习依旧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2-26 08:51:14  责任编辑:丁璨

    市民孙先生认为,燃放“开门炮”迎接“开门红”属于传统民俗,但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这一传统习俗的弊端正日益显露,其负面影响也招致越来越多人的诟病。如果企业能够把这些钱拿来改善底层员工的福利待遇,或者是拿来从事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不但丝毫不会影响企业的商业经营行为,而且还有利于鼓舞员工士气,树立企业社会形象,那才是真正的“开门红”。

    市民张先生说,不要让相关规定成了一纸空文。燃放“开门炮”,铺张浪费、污染空气、破坏环境,危害多多,与市公安局在春节前下发的《张家口市公安局关于2015年禁限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相违背。《规定》要求,各区县主城区可燃放时间为每年元旦、腊月三十(除夕)和正月初一全天,正月初五、正月十五、五月一日、七月一日、八月一日、十月一日每天7时至22时,其他时间禁止燃放。按规定,正月初七这天,严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然而,由于陋习占了上风,一些人我行我素,使这一规定成了一纸空文。张先生觉得,要改变陋习,就要从严格落实市公安局下发的《规定》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让自己的行为受到约束,自觉地服务和服从相关规定。同时,应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让这种陋习没有市场。

    随着党中央的三令五申,今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节后燃放“开门炮”的现象已经基本杜绝。而一些商家依然在我行我素地放“开门炮”,虽然购买烟花爆竹的钱是自己的,但同样存在资源浪费、空气污染、环境破坏等问题。首先,它会带来巨大的浪费。一挂鞭炮,一支烟花,动辄几十几百块钱,结果在几秒钟的时间内便烟消云散,化为一地纸屑,不管对于个人腰包,还是对于国家的资源,这都是一种无谓的浪费。其次,它会造成空气污染、环境压力,与当前绿色过年、文明过年的潮流相悖。现在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空气污染、环境污染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不放“开门炮”同样可以“开门红”。“开门炮”已经从一种民风民俗逐渐沦为一种陋习,属于应该被“移风易俗”的行列了。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适当的改变,以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这些传统文化和习俗才会具有更加长久的生命力,焕发出更灿烂的光芒。

    

相关新闻

衡水市部分商家仍放“开门炮”招人烦

2014-02-08 19:08:13

昨天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商铺也开门营业。为讨所谓的吉利,仍有商家不遵守“限放令”,不顾会加重空气污染,燃放“开门炮”。为讨所谓的吉利,仍有商家不遵守“限放令”,不顾会加重空气污染,燃放“开门炮”。

唐山市区“开门炮”基本绝迹

2014-02-08 14:04:12

(记者 赵立峰)昨天是农历正月初八,年后上班第一天。没了热闹的“开门炮”,一些商家便通过在自家店门上贴画、挂饰等新法子,别致地体现着对新年新变化的寄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