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张杂谷”成功孕育舌尖新品种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2-12 09:35:42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任全军、王晓明

    日前,由张家口市“张杂谷”孕育成功的舌尖新品种,来自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节水型小米——“沙漠小米”及其深加工即食食品“沙漠小米粥”亮相首都北京。随着在全国的广泛推广,这种舌尖上的“小米”品种将会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一道养身美味。

    “沙漠小米”采用的品种是我市农科院培育而成的“张杂谷”。为了缓解阿拉善沙漠地区绿洲地下水紧缺、沙漠化日趋严重的问题,同时保证当地农牧民的基本生计,自2009年开始,市农科院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合作,支持当地农户种植耗水量低的 张杂谷“沙漠小米”,并为其提供相应的种植技术指导,以替代大量种植的高耗水的玉米等作物。由于优良的节水特性和科学的灌溉方式,“ 张杂谷”平均每亩较种植玉米可节水约400立方米。这使得通过“沙漠小米”可为当地节约相当量的绿洲地下水,延缓沙漠蔓延。同时,沙漠小米具有的较高经济价值,让农牧民能够获得较高的收入,满足生活所需,推动阿拉善地区内生式发展。2015年,“ 张杂谷沙漠小米”种植将发展到1万亩。

    “沙漠小米”全程生态种植,采购加工过程也完全绿色清洁生产。相比普通小米,沙漠小米富含维生素、硒和高植物性氨基酸。

    张杂谷“沙漠小米”及“沙漠小米粥”的推出,形成了从研发、种植、加工到餐桌的闭合产业链条,对 张杂谷其他产品的开发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借鉴作用,将极大地促进杂交谷子产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张杂谷”走出国门的启示

2014-11-25 10:05:43

近年来,“张杂谷”在非洲地区的种植面积成倍增长,为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张家口市优势农业品种成功“走出去”的生动实践,“张杂谷”在国外的推广普及不禁让每个张家口人为之自豪。

“张杂谷”走南闯北跨国门

2014-11-17 08:13:53

截至10月31日,张家口市培育的优质抗旱节水型杂交谷子已在全国14个省区累计推广1000多万亩,增产粮食20亿斤,农民增收25亿多元,节水1250多万方。

“张杂谷”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侧记

2014-10-20 14:27:12

10月9日,几辆造型奇特、隆隆作响的“大家伙”,打破了张家口蔚县陈家洼乡白马神村的安静。现场会上,来自我省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以及山西、内蒙古、辽宁等省的80余位农牧部门相关人员以及陈家洼乡周边村民,亲眼目睹了“科技的力量”。“可以说,全程机械化生产为‘张杂谷’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拓宽了更大的空间。

张家口市“张杂谷”种植面积达30余万亩

2014-09-25 13:18:02

记者从9月23日召开的“张杂谷”推广工作现场观摩会上获悉,今年张家口市“张杂谷”种植面积达到30余万亩,我市计划利用3-5年时间,进一步培强壮大“张杂谷”产业,让更多“张杂谷”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张家口宣化县趟出张杂谷转化增值新路

2014-09-03 08:31:38

今年,宣化县发展张杂谷种植基地4.2万亩,成立专业合作组织30余家,形成了3个万亩种植基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