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标本兼治大气污染:让绿水青山永续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1-14 16:07:05  责任编辑:丁璨

    严厉措施:铁腕行动打出治污“组合拳”

    1月9日,在桥西区恒峰热源厂,记者看到,锅炉房内干净整洁。据介绍,集中供热之前,桥西区主要是小锅炉分散供热,热效率、除尘效率仅有50%—60%。实行集中供热之后,热效率提高到80%—90%,同时,在除尘基础上,增加脱硫、喷淋等环节,不仅烟尘达标排放,还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

    推倒“黑烟囱”,实行集中供热;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减排力度;有序推进位于城市建成区的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加强机动车污染监控和防治,加大烟尘、煤粉尘、扬尘治理……多渠道减污抑尘,成为我市保持好天气、治污防霾的重要举措。

    狠抓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完成了大唐张家口发电厂等4家企业6台180万千瓦机组脱硫升级改造,以及7台210万千瓦机组脱硝治理,大唐张家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4台120万千瓦机组除尘升级改造,涿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日产5150吨水泥熟料窑脱硝治理,张家口鑫烨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90平方米烧结机拆除等75项减排项目。

    “压煤”攻坚形成合力。通过发展城市集中供热,煤改气、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措施,淘汰分散燃煤锅炉394台;取缔关闭国省道两侧及城镇村庄、产业园区等环境敏感区周边煤炭经营企业、市场346家;在怀安、阳原、怀来等县区谋划建设煤炭物流园区。

    科学“控车”实效显著。在中心城区划定了五个特别控制区,严禁“黄标车”和大型货车通过,实施最为严格的控制措施;加大“黄标车”的淘汰力度,对主城区、各县建成区及高速公路全面禁止黄标车通行,2014年全市淘汰黄标车3.5万辆;对308辆渣土车进行了密闭改造,对其中的240辆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完成483个加油站、87辆汽油油罐车和2座汽油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出租车油改气1736辆,配置天然气公交车222辆,新增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197辆。

    工业企业“退城进区”。根据规划,我市31家骨干工业企业从主城区撤离,根据自身生产性质分别迁入西山、东山和化工、医药产业集聚区以及永丰堡等园区内。将东山产业园区改造成环保产业园区,现已吸引8家企业入驻。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对市区的保胜能源、盛华化工、斯必克等16家重污染企业实施搬迁改造,提前完成怀安三圆水泥股份合作公司等14家企业398.6万吨水泥落后产能的淘汰任务,压减炼铁产能220万吨、粗钢产能144万吨,削减煤炭160.4万吨。

    城乡联动堵疏结合。在主城区设置8个露天烧烤经营区域,进行规范化管理;对191家餐饮业、单位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完成1000万平方米施工工地扬尘综合整治;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全面禁止秸秆焚烧。

    出实招、出新招,招招见效。一系列最严措施的推行,打出了张家口铁腕治污的“组合拳”,在张垣大地上建起一道道防霾治污的绿色屏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