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标本兼治大气污染:让绿水青山永续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1-14 16:07:05  责任编辑:丁璨

    严格制度:筑牢防线向污染“亮剑”

    在下花园110国道,一辆辆苫盖严实的运煤车辆穿梭往返,沿线一家家煤栈也都建起了防尘围挡。一位煤炭物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治污制度特别严格,露天煤站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并且安装了摄像头,对煤粉尘污染情况实时监控。”

    2014年,怀来县关停京西北2000亩煤炭市场;万全县也对各煤炭市场执行了最严治污要求:煤炭运输必须进行苫盖、场地要洒水降尘,4级风以上天气禁止作业……

    制度是实现目标的保证,最严治污制度已经体现在我市追求绿色发展的方方面面。

    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执行国家、省要求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张家口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相较于“国十条”和“省五十条”,内容增至60条,被许多人称为最严制度。”

    除“六十条”外,我市相继颁发向空气污染宣战“檄文”,制定出台《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张家口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张家口市煤粉尘污染专项整治方案》等,并确定了企业搬迁改造、污染减排、城市集中供热等重点整治任务和具体措施,全面实施“蓝天”工程。同时,明确提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要“标准更高、范围更广、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主攻点、路线图划定,治污工作有章可循。一系列相关政策重拳出击,将铁腕治污真正落到实处。

    在强化环保审批方面,由市发改、工信、环保、工商等部门建立联合准入机制,在重点行业立项、技改、环评审批中,严把节能环保准入关。对污染较重的项目,不管经济效益多好,一律不引进、不建设,“三高”项目一个不上,重污染企业一个不留。

    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科学制定并严格实施城市规划,规范产业园区和城市新城、新区的设立和布局,严禁随意调整和修改城市规划,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扩散的城市和区域空间格局。

    在重点行业技术改造方面,重点进行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全市企业的燃煤机组、烧结机等生产设备、燃煤锅炉要全部实施脱硫改造;现有除尘设施全部实施升级改造……

    铁规不容逾越,环保门槛提高,牢牢筑起治污第一道“防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