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66所城镇医保定点医院实现影像指纹识别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1-13 11:07:49  责任编辑:丁璨

    社会医疗保险本是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医保经办机构给予患者的经济补偿。然而,近年来,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医疗保险基金大量流失。如何通过有效监管避免医保基金沦为“无底提款机”?1月7日,记者从张家口市社保局获悉,从今年1月1日起,张家口市中心城区66家城镇居民和城镇职工医保定点医院全部实现了对医保住院病人住院期间的影像或指纹识别,从根本上斩断了“套保骗保”行为的路径,有效遏制了百姓“救命钱”的非法流失。

    1月7日,记者来到了已经实施影像识别的山城医院。在住院登记处,记者看到,54岁的房基兰因为重感冒正在办理住院手续。与以往不同的是,她需要办一张《张家口市医保住院采集登记表》,表上的内容除了要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之外,还要通过摄像头留下身份证、医保卡、本人照片“三合一”的影像资料。工作人员将房基兰的身份证、社保卡放在她面前的提示牌上,通过软件中的摄像头拍下照片,并把表格打印了出来。山城医院行政院长史清连说,表格上的日期是无法更改的,病人住院期间每天上午要进行指纹识别或影像留存,表格以及照片都将随着病人病历、检查化验单据的复印件一起提交到市社保局,作为社保局与医院结算的凭证。“今年以来,医院已经收治了20多个住院病人,全部采取了这样的方式,患者也对此表示了理解。”史清连说。

    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来,有力促进了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覆盖人群逐年扩大,截至目前,参保人数将近118万人。但是,一些医院和个人套取、骗取医疗保险资金的情况时有发生。“小病大治”、“大病久治”、分解住院人次、开大处方、“挂床住院”等,骗保、套保的手段可谓五花八门。一些人还利用熟人、亲戚关系借用别人的医保卡,然后伪造虚假医疗手续报销,这些情况都造成了医保基金的流失。从今年1月1日起,在市本级范围内对医保住院病人住院期间采取影像或指纹识别,住院期间每天上午进行指纹识别或影像留存,严防冒名顶替、虚假住院的情况发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