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城建设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9.5万亩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12-25 15:19:17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左文婷实习生苏彦羽)为有效保护京津地区生态水源,近年来张家口市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工作力度,加强与北京园林绿化局就构建京冀绿色生态屏障,实施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流域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的京张生态合作项目力度。其中,赤城县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后,二期工程在继续推进中。目前项目已共完成合作造林9.5万亩,栽植苗木156.72万株。

    赤城县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项目于2009年启动实施。一期项目投资2500万元,完成造林面积5万亩;二期项目目前投资4500万元,完成造林面积4.5万亩。项目工程共涉及赤城镇、祥田乡、东卯镇、雕鹗镇、大海陀乡、云州乡等10个乡镇,剪子岭林场、黑龙山林场2个国有林场和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区。

    项目设计采取以乡土树种为主,多树种配置;在模式选择上,不仅考虑绿化效果,而且考虑经济效益。项目实施中坚持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注重规模,树种配置坚持针阔混交、乔灌结合,营造多树种,多层次的复层混交林,不仅形成了集中连片的视觉效果,更兼顾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2014年首次引入阔叶树种,进行针阔混交,栽植柞树2.19万株。

    施工中,赤城县实施专业队造林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确立了6家施工单位,严格签定施工合同,要求各施工单位对其所实施的工程3年保成活。而各项目实施单位则派出专人负责技术保障,签定责任状,把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要求技术人员每天在施工现场进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造林数量和质量。同时,项目实施中海坚持规范用苗,严格施工监理与检查验收,强化管护措施,确保项目苗木成活。

    此项目实施以来,新增有林地面积9.5万亩,使项目区森林覆被率提高12个百分点,有效提高了密云水库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为保障首都北京水资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好地促进了两地生态旅游合作,加快了首都周边一体化进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