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企业创业“松绑”营业执照随到随办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12-19 09:03:40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李向丽 通讯员马蕾、范保华)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从12月1日起,按照省工商局要求,张家口市将第二批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此次改革再次对企业创业进行“松绑”,将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本次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的82个项目,涉及各级财政、交通、民政等行政部门近60个,包括石油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烟花爆竹批发许可等多项许可,涵盖经济、文化、卫生等多个民生领域,占现有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总数的47%。这是继今年8月份国务院决定将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之后的再次下放,调整后工商登记审批事项前置改为后置目录总和达113项。

    对此,市工商局注册分局负责人表示,此次前置审批改后置审批的含金量更高,并且经过两次调整,已经将企业大部分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了后置,对于企业创业的松绑意义重大。自本月起,市县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涉及改为后置审批的事项,一律不再作为工商登记前置,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相关审批部门的许可证件。

    例如,近日集中办理较多的涉及餐饮服务、食品流通许可以及营利性医疗机构等审批项目,企业可以直接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某餐饮负责人刚刚办理了涉及经营范围的变更登记,他说,餐饮经营许可证即将到期,原本需要先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新核发新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后,再到工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现在餐饮服务许可证改成后置审批,他就可以直接办理,省去了来回奔波。

    “除按照全国统一规定实施之外,张家口市工商部门将进一步明确‘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理清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行业主管与后续监管相一致的市场监管责任机制。”该负责人表示,市工商局将按照中央、省市具体要求,做好此项工作的推进落实,确保第二批“先照后证”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