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总工会项目化管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12-12 14:21:47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郑媛媛 通讯员王永明)2012年以来,张家口市总工会通过项目化管理办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每年初,市总工会把工资协商重点工作通过项目来量化、细化、具体化,全年观摩督导,推进落实,有效地破解了工作中的难题,有力地推进了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截至目前,全市12031个法人单位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制率达92.5%,覆盖职工55.2万人。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总工会工作人员采取观摩、督导、约谈等措施,追踪工作进度,帮助基层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实际问题,推动项目落实。并定期组织县区工会干部学习对标全国先进,组织张北、怀来等5个县区工会主席到武汉,学习观摩了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这个全国典型,进一步明确各县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同时,定期组织县区之间和企业之间学习观摩,三年来共组织学习观摩13场。督导检查。市总工会主管主席带队,连续三年每年深入县区普遍督导一次。通过督导检查,有针对性地召开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专项推进会,对工作较差的县区进行工作调度,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留死角。述职交流。连续三年全市省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到市总工会进行集中述职,工资指导员相互学习借鉴,市总工会领导逐一点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学习培训。三年来全市共举办工资集体协商专题培训班46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工会工作者及工资指导员2870人。还通过举办“周末网络学校”,聘请专家、学者以及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工会干部,讲解工资集体协商的具体内容。集中约谈。2012年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约谈制度,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出现的企业不积极应约、拒绝协商、借故拖延及工会方工作不力等八种情形列入约谈内容,到目前已约谈企业126家。通过约谈,企业之间互学互比互促,提高了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识,工会方也在约谈中增强了主动性和自觉性。经费跟进。项目确定后,实行经费跟着项目走,根据项目的工作量进行经费评估,随后拨付经费。项目完成后,对经费进行最终核查。三年来,市总工会用于工资集体协商项目化管理工作经费达45万余元,全市用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项目化经费达400余万元。

    宣化钻机行业是我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市总工会把钻机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确定为重点项目,将一个工种的一项工资标准细化为9项工资标准,以适应企业在起步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的发展情况,适应不同素质职工的工资情况。同时,重点协商技术工人、工程技术、企业管理和辅助工作4个岗位的最低工资标准,将每个岗位分为3—6个级别,最低工资级别辅助岗位的一类岗位是1350元,最高工资级别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的最低工资是4000元。

    经过市区两级工会合力推进钻机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到2013年底已实现了既定目标。宣化区内28家企业参照此标准用工,有效地避免了企业用工恶性竞争,引导企业依靠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谋求长远发展,促进了行业劳动关系和谐和健康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