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县西土城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10-29 11:38:21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谢岩)记者从康保县获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康保县西土城城址勘探和试掘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发掘区内发现房址、灰坑、灶(炉)等各种遗迹数十处,出土器物种类十分丰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秦大树教授、齐东方教授与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相关教授日前对康保县西土城遗址进行了考察与研究,对西土城考古队的勘探与试掘工作予以肯定。

    今年6月至9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联合对康保县西土城城址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勘探和试掘工作。经勘探,城址内主要建筑基址位于西土城村南约180米处,紧贴南向土路的西侧,基址平面大致呈南向 “凹”字形,正对南门及瓮城,其中位于中央的1号建筑基址大致呈东西长方形,面积近1000平方米。西土城考古队执行领队、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副教授陈灿平介绍说,这应该是该城繁盛时期的南北主干道路,该道路向北延伸与东西向道路相连。南门位置明确。城西南约1000米处的“盐淖墓葬”应为与城址共存的遗址。经勘探,该遗址可能为建筑基址,基址南侧有数百平米的聚落址。

    此次试掘表明,南向主干道路的两侧应该分布有居住区或市场区, “这一区域的房屋可能兼有居住和贸易的功能。” 陈灿平说。发掘区内发现房址、 灰坑、灶(炉)等各种遗迹数十处。房址为土坯垒砌,单间房屋的面积一般为10平方米左右,多数房内发现有火炕,由灶坑、隔墙、烟道和烟囱几部分组成,保存较好。发掘出土的千余枚包括从秦汉半两到北宋钱的钱币,也对城址具有的贸易功能定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试掘的出土器物种类十分丰富。完整或基本完整的瓷器数十件, 可复原陶瓷器上百件, 陶瓷标本上万件,骨器数十件,骨料及动物骨骼标本数千件, 另有铜器、铁器和石器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文化层或遗迹中发现有单独存在,残缺或有创伤痕迹的人头骨,这表明该城址的毁坏、衰败、废弃可能与战争有关。

    关于城址的年代和性质,陈灿平认为,去年的调查和今年的试掘均表明,西土城很可能始建于金代中期或稍早,废弃于金末元初,只使用了数十年,遗迹和遗物在考古学上具有很强的共时性,这是该城址的重要研究价值所在。西土城或可以作为金代地方城市的典型代表之一。西土城具有州城的规模、形制奇特、年代较单纯,文化内涵十分丰富,这是它的重要价值所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