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探索招商新模式

来源: 2014-09-18 08:42:16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邢鹏飞、田胜君)如何提高招商的精准度和成功率,让更多的好项目尽快落地?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通过在全市率先尝试和实践混合所有制、园区托管等招商新模式,着力建设一个以科技研发为核心,以都市经济为形态,集绿色高附加值产业、商务办公、服务配套为一体的创新型高新科技园。

    实行园区托管,实现借力发展。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通过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先后探索和实践了产业园区托管、股权投资等招商新模式,加快园中园和相关项目建设速度。其中,与汇隆(北京)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启动了燕麦产业园托管项目,由汇隆公司负责产业园的经营管理,包括引入项目、申办有关手续、引进先进技术等,同时为入园项目量身订制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方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解决项目在资金、经营销售、技术支持等方面的问题。今年4月开工的燕麦产业园,目前已有高速神功能饮料项目、北燕燕麦食品开发项目、红燕艳食品、华北燕豆油和皮糖张食品5个项目开工建设。

    据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宗振华介绍,为实现借力发展,他们还尝试采用混合所有制,整合多方优势建设恒智科技园这一园中园,着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引进混合所有制实现优势互补。恒智科技园由政府组建的同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福建立业恒诚投资有限公司、张家口天恒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乐尚投资有限公司3家民营企业,共同组建张家口恒智科技园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在注册资本中,同创科技占10%,3家民企占90%,通过政府引导调动市场力量,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形成不同所有制的优势互补。”宗振华说。

    据介绍,恒智科技园以基础、政策、创新、公共技术、投融资、人力资源六大服务平台为核心,主要将简单的技术转让向合作开发、委托开发、共建研发、组建股份制企业等方向转化,为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服务。同时,调动各种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引领高科技术、创新创意、电子信息等产业入驻。恒智科技园将建起多栋独栋或连拼研发MOHO(MOHO是一种全新的物业形态,是移动高档商务办公、酒店式商务公寓、星级酒店和配套设施四大功能集一身的集成性商务复合地产项目)和高层研发孵化楼,供各中小型企业、科研单位、设计公司等机构总部、研发中心、研发孵化基地入驻。园区内还将配套会议中心、商务酒店及服务大楼等。

    “通过尝试和探索这些招商新模式,不仅能有效地破解市场资源统筹难题,还可以让政府从繁琐的招商事务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创新管理体制。”宗振华表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