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组织在京流动党员首都家乡双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1 14:20:55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张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刘永刚、冯云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积极配合北京市有关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1.5万名在京流动党员参加活动,实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在哪里、教育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是当前党建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因单位不固定、企业没建立党组织等原因,许多党员成了‘口袋党员’。”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市驻京联合党委书记张迁介绍,张家口市常年在京务工人员有50余万人,其中党员1.5万名,占全市外出流动党员的85%。2009年,张家口在北京建立了驻京流动党员联合委员会,探索加强在京流动党员管理机制。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确保每名流动党员都能参加活动,张家口市委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配合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做好在京流动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指导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按照北京市的安排,以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参加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利用春节返乡时机,组织全市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进行摸排,采取走访慰问、通知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寄送慰问信和学习资料等形式,及时传达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并建立台账,完善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将流动党员全部纳入活动。

    在昌平区小汤山张家口市驻京联合党委驻地,笔者通过电脑上的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看到,张家口市驻京流动党员联合党委下辖13个驻北京区县联合党委、119个党支部(总支)、690个党小组,有1.2万名在京流动党员已经纳入管理,每个党支部的学习和活动进度都能够及时查询到。另外3000名流动党员编入了北京市有关基层党组织,直接参与当地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

    驻京联合党委副书记梁登城告诉我们,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2月下旬,张家口市委对各级驻京流动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等30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针对流动党员集中学习难、时间统一难的情况,各党支部除利用节假日组织集中学习外,还建立了流动党员之家网站、QQ群,定期上传学习资料和影像资料,通过支部讨论、网上党校、流动党课、QQ交流、发送短信等形式,方便流动党员学习。

    在北京朝阳区北苑路一小区门前,一家名为张家口坝上蔬菜直销处的门店顾客盈门。正在挑选蔬菜的居民王大妈告诉我们,这家今年刚开的店销售的是真正的坝上蔬菜,绿色新鲜,价格也比市场价低4成。目前在北京,张家口籍流动党员开办的蔬菜直销店有100多家,不仅方便了北京市民,而且带动了张家口10多万亩种植基地。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该市先后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了“五模范”创建等活动,引导广大流动党员立足岗位服务首都、服务家乡。驻昌平区联合党委筹措资金330万元为赤城修路,驻通州区联合党委牵头在蔚县陈家洼乡建设了年出栏两万头的养猪场,驻海淀区联合党委为张北县引进了竹柳技术……近年来,在京流动党员先后为家乡引进项目300多个,引进资金20亿元,组织向北京输出劳务5万余人次。有500多名流动党员被北京市各级各部门评为先进个人,其中怀来县农民工党员、北京首发集团员工李俊峰还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为给流动党员参加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张家口市财政列支20万元,各县区财政列支15万元,作为专项经费。各县区四大班子成员每人对口定点联系1个驻京流动党支部,指导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目前,驻京联合党委在昌平区建立了使用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场所,13个驻区县联合党委也建立了固定的活动场所,配备了电教设备,并与北京建立流动党员双向共管制度和定期汇报对接制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