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涿鹿县教科局为困难学生解难

2014-08-22 09:30:0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朱晨晖 通讯员宋利伟)近年来,单亲家庭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及其他学困生的问题受到社会高度重视。针对这一弱势学生群体,涿鹿县教科局切实推行关爱服务,帮助他们养成阳光心态和健康体魄,逐步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才。

    师生结对帮扶。要求全县各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对弱势儿童群体进行师生结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全县各学校积极实行导师制,并将其作为干部教师评优选先的重要考核内容,导师研究教育教学理论,特别是心理学知识,认真分析被关注者学习困难、纪律困难的原因,定期或者根据被关注者心理、行为变化随时予以帮助。

    强化心理疏通教育。全县学校重视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尤其是弱势儿童群体的心理健康工作,并将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各学校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并逐步开设学生心理咨询室,推行有效的心理辅导。班主任和心理教师建立和学生的谈心、谈话制度,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关注学生的动向,主动回应学生心理诉求,加强师生情感交流,努力弥补学生家庭温暖的缺失。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激发其学习兴趣,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家校合力共育。各学校利用假期定期进行家访,关注学生的假期生活,特别是关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以及其他的学困生。充分发挥好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作用,使其协助学校做好特殊儿童群体的教育工作,支持、推动学校对学习和生活困难的学生进行特殊帮扶,努力化解弱势儿童群体在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烦恼。

【责任编辑:丁璨】 涿鹿县教科局为困难学生解难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jk.hebnews.cn/2014-08/22/content_412292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