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沽源小豆角架起扶贫大产业

2014-08-18 09:24:5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秀艳、李建忠)沽源县按照“培育特色产业、促进持续增收”原则对架豆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全县架豆大棚发展到6500多座,年实现销售收入达7200多万元,助农增收4300多万元,带动了全县1.87万扶贫对象稳步脱贫。

    因势利导育特色。架豆种植是沽源县的传统产业,全县种植面积5.8万亩,受气温、环境等因素制约,露天种植产量较低、品质较差,价格受上市时间限制波动较大。为增加架豆产业市场竞争力,沽源按照“百里架豆产业带”的扶贫战略“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贫困户每建设1座架豆大棚,县财政补贴5000元;对前期投资确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户,政府出面争取贴息贷款,调动贫困群众种植大棚架豆积极性。

    内引外联拓渠道。全县新建起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的架豆交易市场13处,建起贮存能力0.5万吨以上的恒温库96座,实现了233个行政村架豆销售网点全覆盖。成立蔬菜销售市场管理委员会,将外地客商全部集中到架豆市场交易,有效避免了压价销售、坑农伤农现象的发生;深入开展 “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等各类直销活动,累计帮助农户销售架豆角6.3万吨;积极探索架豆角深加工项目,由财政投资200万元引进了烘干机等相关设备,指导农户将不能出售的次品架豆经过烘干加工成豆角丝,统一包装,统一标识“三河源”品牌销售,增加了群众收益。

    以园为媒抓拓展。以发展设施架豆种植产业园区为抓手,推出了多种扶贫模式,确保全县剩余的1.01万贫困群众全部按时脱贫。由县农工委牵头,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将贫困群众不愿自己种植的土地集中流转,建成大棚架豆种植产业园,承包给种植大户或企业进行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贫困群众按照既定合同每年收取土地出让金;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优势,采取 “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形式,由企业实行规模化种植,种植效益大幅提升。贫困群众通过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入园打工等途径实现了多渠道增收,真正实现了农企合作双赢局面,户均年增收近8000元。

【责任编辑:丁璨】 沽源小豆角架起扶贫大产业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jk.hebnews.cn/2014-08/18/content_411065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