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城县检察院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

2014-08-15 09:06:3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璨
新刑诉法实施后, 赤城县检察院规范启动 “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依法变更强制措施让符合条件的嫌疑人重获自由。经认真审查,王某可能被判处缓刑,结合其实际情况,遂向人民法院发出变更强制措施的检察建议,日前,犯罪嫌疑人王某被依法取保候审。

    张家口新闻网讯(通讯员迟轩)“谢谢!谢谢!谢谢检察官能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作为新刑诉法实施后的又一名受益者,近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获得批准离开了看守所。新刑诉法实施后,赤城县检察院规范启动 “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依法变更强制措施让符合条件的嫌疑人重获自由。

    今年3月上旬,赤城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工作人员在日常谈话中,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交通肇事被羁押于县看守所,悔罪态度诚恳,并表示愿意主动赔偿,但因其被限制了人身自由,所以想通过检察机关联系到被害人,具体商量赔偿事宜。该院承办人员积极行动,经多次与被害方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同时王某按和解协议支付了赔偿款。该院监所部门随后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经认真审查,王某可能被判处缓刑,结合其实际情况,遂向人民法院发出变更强制措施的检察建议,日前,犯罪嫌疑人王某被依法取保候审。

    新刑诉法实施以来,赤城县检察院启动 “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初见成效。检察院一方面建立了羁押期限全程监督机制,从犯罪嫌疑人被羁押起,逐案逐人建立了个案诉讼环节羁押期限登记台账,全程跟踪监督犯罪嫌疑人被刑拘、逮捕、审查起诉以及有罪判决的法定期限,做到心中有数、人账相符,有效避免和杜绝超期羁押现象。另一方面实行重点对象动态跟踪机制,严格规范审查启动程序。通过与在押人员谈话、定期体检、设立检察官信箱等方式,及时把握在押人员的具体情况,对符合适用情形的犯罪嫌疑人,或者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的轻微案件,及时跟进并快速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符合规定的人员及时变更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