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万全教科局“四举措”激发教育活力

2014-08-15 09:05:4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田小艳 通讯员郝志忠、黄珍金)近年来,万全县教科局坚持以“聚焦课堂、关注学生”为目标,创新思维、扎实工作,着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内涵发展,推动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通过“四举措”进一步激发县域教育活力,以切实行动回应广大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和关切。

    小学学段推行“养成教育”。关注学生终身发展,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万全县教科局明确了小学学段应该养成的十种良好学习习惯。结合校内《一日行为规范》,校外家庭生活进行培养和渗透。编写了《小学学段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教育汇编》,把各学校在养成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县进行推广、学习。目前,养成教育亮点纷呈,围棋教学、书法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

    初中学段构建“高效课堂”。夯实学生基础,实施“有效教学”。全县初中开展了“深化校本教研,打造高效课堂”活动,倡导了“明确目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提升—精讲点拨—有效训练”六环教学法。各校学创结合,相得益彰。第一初级中学的“一学二练三评价”,郭磊庄初级中学的“六六导学”教学模式尝试实验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第三初级中学举办的全市初中学段“高效课堂,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会上,万全县7名教师进行了教学展示,并全部取得市级高效课堂教学一等奖。

    高中学段强力“培优辅差”。关注学科“短板”,狠抓教学质量。加强常规教学的过程管理,深化教研,开展学科组内轮流作课、专家调研诊课,落实集体备课,着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益。瞄准弱学科、学困生,分层抓实弱科补救工作,提升培优辅差力度。通过创优师资队伍、创优教学模式、创优学科合力“三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今年,万全县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

    职业教育打造“品牌特色”。突出教学特色,培育实用型人才。对全县职业教育专业进行新整合,形成了以县教中心为主体、公办与民办牵手合作的大职教新格局;县职教中心倾力打造了机械加工、数控、学前教育三大品牌专业,创办自主特色学校。在市财政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县职教中心取得了河北省职业学校综合能力建设项目,使骨干专业实训教学实力得到提升。申报的河北省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基地通过项目审批。注重对口升学,提高教学质量。今年,县职教中心对口高考再传捷报,18名考生,有8名上本科分数线。6月,县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就业校园“双选会”上,来自北京的21家用人单位参加,53名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全部达成就业意向,并现场签订就业协议,签约率100%,现已到达北京各自的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丁璨】 万全教科局“四举措”激发教育活力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jk.hebnews.cn/2014-08/15/content_410654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