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食品加工业集群发展闯出新天地

2014-08-05 09:17:3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刘柱 通讯员刘志广、马庆洋)荷兰AVIKO(爱味客)控股公司与张家口雪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订合资项目,开建国家级马铃薯产业中心;现代畜牧业正在借助“两化”融合示范应用平台,建设生鲜乳质量安全信息追溯公共服务系统……今年以来,我市依靠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依托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引导食品加工业向 “多元化、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并举、名优特产品共济的加工集群和产品结构。

    乳制品加工业龙头作用彰显———知名产品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

    我市现有10家乳制品加工企业,年加工生鲜乳能力1682650吨,其中液体乳1113250吨,乳粉569400吨。经过近年来的项目引进和加快发展,张北伊利、察北蒙牛、塞北蒙牛和现代牧业,以及长城乳业等乳制品企业已经具有一定的发展规模,并拥有奶源基地及一定市场影响力的知名产品,在国内行业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成为我市乳制品加工业的龙头。通过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确认,我市乳制品加工企业在产品质量、工艺装备、环保和安全生产等方面有了质的提高,不论从软件或硬件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变。

    马铃薯加工业全产业链发展———年加工能力达到70多万吨

    一直以来,马铃薯都是我市的传统农作物和优势产业。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我市种植培育的马铃薯拥有病害轻、产量高、皮质好、耐储运、品质优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今年,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59.69万亩,再创历史新高。种薯培育、商品薯生产、马铃薯加工及贮藏、种薯检测、技术支撑、信息发布、营销服务等关键环节已趋于完善,已经形成种薯培育、商品薯生产、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马铃薯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市已有弘基、雪川、燕北等11家马铃薯加工企业,并引进了世界一流的马铃薯全粉、薯条、薯片和淀粉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到70多万吨。

    葡萄酒加工业品牌优势明显———沙城产地葡萄酒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4%

    我市现有以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益利葡萄酒有限公司、容辰葡萄酒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的32家葡萄酒生产企业,长城、益利、容辰庄园等多个有影响力的葡萄酒自主品牌,其中 “长城” 是中国驰名商标, “益利”获河北省优质产品品牌,全市葡萄酒企业加工能力20万吨。目前,沙城产地的葡萄酒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14%,并远销 2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怀来县中法示范农场的建成, 以及环官厅水库“一群两带”葡萄酒庄酒堡规划的提出和东花园区域建设 “中国高档葡萄酒产区”规划的确定,实现了葡萄产业的多元化和特色化发展。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食品加工业集群发展闯出新天地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jk.hebnews.cn/2014-08/05/content_408362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