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委农工委帮扶崇礼县东坪村纪实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07-29 09:16:37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市委农工委驻崇礼县东坪村工作组驻村扎守,入户交心,聊民情知民心,找问题寻思路,探路径求发展,着力从四个环节入手,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扑下身子为民谋发展。

    做好“辅导员”,促进后进支部转化。2014年崇礼县东坪村因为诸多原因,被市县党委列为后进支部。驻村工作组经过认真调研,抓住矛盾焦点,立规矩、促团结,引导村两委班子正常运转。针对群众反映的两委工作不公开不透明问题,工作组帮助村两委学习 “一清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了村两委议事制度;针对村集体财务不公开和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工作组指导村两委规范了财务制度,选举了村民代表,以制度建设为突破点,促使村两委真正成为百姓发家致富的“领头雁”;为规范两委干部行为,建立了例会制度、值班制度和上访矛盾分包责任制。各项制度运行以来,村两委班子各项工作逐步步入正轨。

    做好“指导员”,狠抓市级精品村创建。根据本村实际和群众所需所盼,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对东坪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进行全面谋划,研究制定了《东坪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确立了重点对全村房屋进行节能改造,应用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打造节能、环保、绿色的新型示范村。按照省级美丽乡村标准进行打造,将民居墙体屋顶保暖工作作为今年面貌改造提升的首要工程,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作为亮点工程。目前已高标准完成环村卫生清洁整治工作,超任务完成村庄绿化工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开局。

    做好“联络员”,力保惠民项目落实到位。为加快发展,争取更多的项目,工作组积极与省、市相关单位联系跑办,积极争取大家支持帮助,为东坪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媒婆”,先后到省市县各级农工部、财政局等单位,主动联系,介绍情况,争取支持,目前已落实符合条件的项目5个,预计可争取资金80余万元。

    做好“服务员”,强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组按照“五必访”要求,入户调查156户次,发放明白纸200余份,梳理征求意见6大类50余条。为村民免费发放了各类优良籽种300公斤,联系困难学生、困难党员、困难户15户。协助村内完善了五保户供养机制,与群众一起上山头参与防火工作。针对群众发展无路、致富无门的问题,指导成立了经济互助合作社,全村70%以上农户全部入社,努力打造村民共同发展的有效载体,争做忠实为民办事的服务员。(通讯员彭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