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好人】“爱心妈妈”杨春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07-23 08:53:21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李晓东、陈春慧

    7月19日中午,蔚县,天气正热。

    从超市走回家里十几分钟路程,杨春的背已经湿透了。婆婆王海英见到杨春的模样,赶紧接过她手里的大包小包,关切地问:“干嘛非得赶大中午出去买东西?”可一看到袋子里的鸡翅,王海英马上就明白了——王建要来。

    每次被问到为什么这么在乎王建,杨春都会说,自己和这孩子就是有“母子”缘。

    那是去年的一次“爱心妈妈”活动。在王建就读的学校,第一眼看见这个脸庞白净、衣着朴素的小男孩,杨春就觉得特别“合眼缘”。得知王建三岁那年父母因车祸双双离世,留下他和姐姐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后,杨春萌生了做王建“爱心妈妈”的想法。

    当杨春对王建的奶奶表达想做孩子“爱心妈妈”时,老人当即把让王建叫到身边说:“你不是一直和奶奶要妈妈吗?现在你有妈妈了,快喊妈妈。”。开始还怯生生的王建听到奶奶的话,突然扑过去喊了声“妈妈”。就是这个瞬间,杨春的心一下子揪住了。她紧紧搂住王建,说:“孩子,我以后就是你的妈妈!”

    从那天起,王建就成了杨春另一个儿子。她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对待王建,甚至在很多时候,不熟悉情况的人会以为他们是亲生母子。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上,杨春还没起床手机就响了。电话里,王建的奶奶告诉杨春,王建高烧,在村里治了两天一直不见好。杨春马上开车将孩子接到县医院。住院治疗的几天里,杨春一直忙里忙外:喂水喂饭、换洗衣服、照顾老人。王建痊愈了,当医院的人知道她“爱心妈妈”的身份后,纷纷伸出大拇指。

    杨春管起孩子来也不逊色于亲妈。有时王建耍小性子不听老人的话,杨春就像批评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教育他。

    杨春的一言一行,全家人都看在眼里。虽然住得远不能天天见面,每逢节假日,全家老小常常包上饺子,把王建接来做客;儿子杨正炎和王建成了好朋友;婆婆王海英知道王建喜欢吃烤鸡翅,特地学了烹调方法。深受感染的还有杨春的同事们,越来越多杨春的同事加入“爱心妈妈”行列,希望给更多有需要的孩子送去温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