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十个百分点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07-21 09:22:00  责任编辑:丁璨

    累计造林五百五十二万亩

    森林面积达一千九百三十万亩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王宋平)自2009年张家口市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0年获得国家林业局同意“创森”批复以来,几年时间,全市上下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累计实施林业生态建设552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93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创森之初的24.9%提升至34.9%,森林蓄积量达2490万立方米。

    生态建设是张家口发展的生命线。我市站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高度,站在服务和保障北京、维护首都生态安全的高度,着眼于推进林业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把“创森”作为建设绿色张家口、美丽张家口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按照“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见》和《张家口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工作原则、任务分解、进度安排和总体要求各方面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五年来,我市按照“年均100万亩”的速度,大力推进造林绿化,累计实施人工造林191.9万亩、退耕匹配荒山造林18.9万亩、财政补贴造林6.4万亩、飞播造林147万亩、封山育林40.3万亩、林业产业基地63万亩、个人或其他经济组织承包绿化84.68万亩。建成50万亩集中连片的清水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20万亩万全沿坝山地连片造林工程以及5—20万亩精品工程区19处,1—5万亩精品工程区53处。今年,我市还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申冬奥两大机遇,启动了申奥滑雪廊道和雪场绿化工程、首都新型生态屏障示范工程、“一库五河”集水区生态建设工程等造林绿化工程,努力把张家口的生态环境建成全省最优、全国领先。

    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4处,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森林公园19处,省级湿地公园3处;全市空气质量长期保持长江以北城市最好水平。张家口也在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基础上,相继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单位”、“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杰出基层单位”、“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先进集体”等称号,被列入“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全国防护林更新改造试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