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建设五大基地四大园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0 08:45:10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淑艳、张志强)二三百名工人加班加点砌筑亲水平台;四五十台大型工程机械穿梭于北岸滩地进行平整作业;泵房建设和橡胶坝、电气设备安装也在紧张推进中……这是7月5日笔者在涿鹿县城南桑干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各标段看到的场景。曾因丁玲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而闻名的桑干河,预计7月中下旬可使县城段4.5公里河道达到蓄水标准,重现“桑干烟雨”、“桑干晚渡”等昔日美景,由此也吹响了涿鹿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号角。

    涿鹿与北京接壤,与北京的产业对接、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该县全力打造首都产业外迁的优选承接地,先后与中盐、中粮、首航等20多家央企、京企和全国五百强企业实现了合作,共实施对接北京项目110项,总投资690多亿元,重点引进了北大青鸟、京仪电子等一批高新科技企业。“涿鹿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既要读懂国家政策,也要读懂北京,更要读懂自己。”涿鹿县委书记陈岗表示,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该县定位为建设北京的生态功能区和卫星城。以缓解京津压力、承接产业外溢、疏解城市功能为重点,打造五大基地,建设四大园区。

    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建设新兴产业基地。以县工业园区为依托,树立“变引进北京外迁企业为外溢企业”的理念,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拒绝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对园区内已落户的央企、京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依托即将上市的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建设消防产业园。加快建设宜居生活基地和健身康复基地,结合10公里的桑干河综合治理和桑干河景区建设,打造生活、娱乐及商业设施配套的桑干新城;同时在县城广场对面,由百川能源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高标准的综合体育馆,目前项目征地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年内有望开工。加快建设休闲度假基地,依托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京蔚高速等自然、交通资源,大力发展高端休闲产业。加快建设养老服务基地,大力发展老年健康服务、老年宜居住宅、老年文体娱乐等社会化养老服务业及配套产业。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该县以建设四大园区为载体,力求实现与京津的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在县城东北建设以食品加工、新型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园区。依托三祖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三祖圣地文化景区、文化创意产业动漫城等为主的三祖文化园区,其中总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的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将于年内开馆。依托张涿、京新、京蔚高速和109国道、京张城际铁路在县域周边构成的高速路网,在县城东南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在矾山镇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已有以葡萄酒加工为主的10多家企业落户。

    为全力打造融入京津、对接京津的环境优势,涿鹿县下大力治理污染、削减排放,恢复植被、涵养水源,加大高速公路、城区路网、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2%,居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县公安机关立案数同比下降57.5%,客商满意度和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