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野“读书协会”激活农家书屋 读书热情高涨

来源:中新河北网  2014-07-02 11:27:02  责任编辑:丁璨

    中新河北网保定7月2日电 1日是保定博野县城东乡岗子上村“读书协会”的读书日,每月的一日,村里30多名会员都会聚在一起,交流苗木夏季嫁接、除虫等技术问题,大家对照书本和实践经验,讲问题、谈收获,俨然一场学术讨论会。

    该村是全县闻名的苗木专业村,全村3000亩地非常适合种植城市绿化、美化的苗木,村里农家书屋有关苗木技术的图书就占了1/3。为帮助村民提高苗木栽培技术,村支书李占英牵头组织了读书协会,制定读书计划和章程,并把每月1日定为村民读书日。

    该县133个行政村都建有农家书屋,但由于没有很好的学习制度和载体,村民们读书兴致不高,有不少村光有书没人读,农家书屋成了摆设。让农家书屋活起来,让农民读书的热情高起来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程委镇王庄村退休教师耿泽华组织了“读道德书、做孝德人”读书辅导小组,通过辅导村民学习历史和现代孝德模范的典型事迹,全村呈现出崇尚孝德的良好风气,被县委命名为“孝德模范村”。博野镇庄头村农家妇女刘文英自办“园林书房”,针对村里不同人群组织了青年读书协会、农业技术读书协会、少年儿童德育教育读书协会,她还聘请镇里的司法干部、县农业局技术员、学校教师当业余辅导员,使“园林书房”成为村民及孩子们学知识、学技术、学法律的学校。

    该县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倡导每个村都建起“读书协会”及类似的学习组织,让沉睡的书动起来,让读书热情高起来,真正发挥农家书屋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通过活学活用吸引人们学习兴趣。如今,全县基本上每个村都建起一个或几个读书协会或类似的组织。(李善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